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府院人士:國安團隊沒有調整的問題

2017/9/5 15:30(9/5 15:5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葉素萍台北5日電)台南市長賴清德將接任行政院長,內閣團隊異動,外界有諸多揣測。不過,府院人士今天說:「國安團隊目前以因應當前區域情勢為主要工作,沒有調整的問題。」

總統蔡英文今天正式宣布由台南市長賴清德接行政院長。

賴清德組閣,內閣人事異動,外界有諸多揣測,多家媒體報導指,包括國防、兩岸、外交、國安會都將有異動。

不過,府院人士指出,「國安團隊目前以因應當前區域情勢為主要工作,沒有調整的問題。」

另外,府院人士也分析,在這個階段的內閣改組思考,是因應不同階段的任務編組。

他說,第一階段屬於「結構改革階段」,執政的初期,政府的工作首要是結構改革。包括,把年金從斷崖救回來、啟動能源轉型、解決稅制不合理、推動轉型正義、完成五加二創新產業的經濟升級轉型規劃等等結構面的調整,長照、社宅、托育等等政策也開始落實。

第一階段的成績是,經濟成長重新回到2%以上,景氣燈號告別藍燈,股市上萬點。基本工資連調兩次超過新台幣2萬2000元。

他說,第一階段,面臨與過去執政八年的團隊交接,院長必須熟悉整體政策問題,而團隊的組成考慮的是經驗值與磨合與調適的成本最低。

府院人士說,現任行政院長林全跟蔡總統的合作,從2012年8月接下小英基金會執行長開始。現在看到的所有重大政策,無論從能源、長照托育,到新經濟模式、年金改革等等,都是從當年一路帶著政策團隊討論起來。所以,外界只用一年多看待,並不完整。

府院人士今天說,第二階段是「建設發展階段」,政府的首要工作是,穩固改革成果,加速各項建設發展。例如緊盯包括前瞻基礎建設在內各項重大建設進度,五加二經濟轉型的持續落實,「以期在明年底地方大選拿出成果」。

他說,第二階段,團隊的組成考慮的是世代團隊的養成與政策執行力的衝刺。

府院人士指出,蔡總統過去曾經說過,整個國家的領導團隊,未來就以她為最年長的世代,除了執政,她更在意的另外一個任務,就是培養下一個世代的國家領導團隊。因此,總統從擔任黨主席開始,就大量栽培年輕世代,在上次地方大選,為包括縣市長、縣市議會,注入許多新的活血。

他說,民進黨執政後,第一階段的政府佈局安排了多位青年世代的各領域人才進入政府部門。第二階段,蔡總統拔擢賴清德擔任行政院長,啟動讓這個世代逐步歷練中央執政的經驗。106090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