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以房養老方興未艾 監委赴日考察

2017/9/5 18:0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劉麗榮台北5日電)監察院財政及經濟委員會針對「以房養老」政策立案進行通案性調查,監察委員陳小紅日前赴日本考察,了解日本商業型和公益型等的以房養老經驗。

監察院今天下午發布新聞稿指出,有鑒於國內「以房養老」業務方興未艾,監察院財政及經濟委員會106年度特別針對「以房養老」政策立案進行通案性調查研究,專案召集人監察委員陳小紅和調查專員賴建文於「8月29日至9月1日赴日本考察。

陳小紅指出,自104年11月合作金庫銀行推出國內首宗「商業型」以房養老方案「幸福滿袋」起,近2年來各大銀行陸續投入,截至今年7月底止,已有10家銀行承作計1815件案例、核貸額度約新台幣97.46億元;至於「公益型」以房養老部分,目前僅台北市政府自103年起遴選出5組個案辦理實驗中。

陳小紅表示,此次考察行程拜會日本東京之星銀行、武藏野市政府、社區關懷據點「川路先生的家」及社會福祉法人全國社會福祉協議會等。東京之星銀行是日本第一家開辦以房養老業務的商業銀行,在日本40家辦理此項業務的銀行中,占比達80%,可謂日本商業型以房養老的領頭羊。

陳小紅說,武藏野市則是日本公益型以房養老的濫觴,自1981年4月開辦,至2015年3月31日暫停受理新的契約,共累計30餘年的承作經驗;武藏野市之外,日本各地方政府後續多開辦類似公益型以房養老方案,主要委由各都道府縣的社會福祉協議會辦理,並由「全國社會福祉協議會」負責統合、協調制度運作,及彙整相關統計數據、意見及政策宣傳等事宜。

陳小紅表示,與駐日代表謝長廷會晤時,謝長廷說,日本在各項社經議題方面都走在台灣前面,其經驗應多有值台灣借鑑之處。

陳小紅指出,此行經駐日代表處協助,得以在有限時程內領略「商業型」、「公益型」與NGO負責整合的全國47個都道府縣以房養老經驗,獲益良多。將於年底結案報告中,併同國內案例進行比較分析,再就教於各界。106090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