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高市減債不懈怠 陳菊:連7年下降

2017/9/18 13:58(9/18 15:3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淑芬高雄18日電)高雄市財政困難仍持續推動減債,市長陳菊今天指出,107年度淨舉債比去年還少,為縣市合併以來最低,控制舉債連續7年下降,代表市府堅守財政紀律,債務控管從未懈怠。

陳菊率市府首長出席「107年高雄市地方總預算案籌編情形說明會」,於高雄市議會一樓簡報室舉行,由市府預先向議會說明107年度市府編制總預算數額及優先執行建設項目。107年度高市總預算歲入編列新台幣1224億元,歲出編列1293億元。

編列公債及賒借收入106億元彌平,其中包含債務還本37億元及淨舉借69億元,相較106年淨舉借73億元,107年度淨舉借減少4億元。

副市長許立明指出,縣市合併後,為了提升原高雄縣的建設,市府在101年舉債約160億元;近年市府逐年減債,明年度舉債數額降為69億元。

高雄市財政困難,中國國民黨市議員周鍾贊主張加薪經費由中央負擔,聲明「中央請客中央埋單」。高雄市議長康裕成表態支出由中央撥款支應。

國民黨市議員李雅靜批評財政困難不能犧牲路平,她以鳳山區發生多起因路況造成的重大交通事故,促施政首重路平。親民黨市議員吳益政質疑明年總預算未見前瞻基礎建設經費,擔心軌道建設無法推動。

國民黨市議員黃紹庭把脈高雄市財政問題是負債多、舉債上限少,資本門和經常門不成比例。他說,10年前陳菊執政時,市府資本門還超過20%,如今資本門已降為16%。

他批評市府為了要減債讓帳面好看,致花費在市民身上的經費節節下降至平均每人約7000元。

黃紹庭還說,民進黨執政後,高雄市向中央爭取的一般或計畫型建設經費數字都令人失望,促市府要拿出本事來再多爭取一些。

許立明表示,去年高雄市爭取到的計畫型補助款已經倍增,允諾會繼續努力,不管是經常門、資本門預算都會加強。他說,高雄市爭取到的前瞻基礎軌道建設經費很多。

至於路平或是公教人員加薪3%,許立明說,都會爭取,允諾勻支調度經費,保證絕不會有發不出薪水的問題。

財政局於業務報告中指出,107年高雄市的舉債上限是3108億元,淨舉債約69億元,預估到明年底舉債數額是2568億元,賸餘舉債空間是540億元。10609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