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李應元美媒專訪 兩岸對話中斷影響交流

2017/9/19 22:51(9/20 07:4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兆平紐約19日專電)環保署長李應元在美國世界論壇網站專訪指出,兩岸環保官方對話去年已停止,台灣必須清理海岸垃圾及淨灘。對台灣而言,做好環境保護可提升國民對土地的認同感。

聯合國大會期間,李應元日前在紐約發表台灣參與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首份「國家自願檢視報告」(VNR),並接受聖約翰大學(St. John's University )教授梅茲勒(John Metzler)訪談,暢談台灣環保政策及經驗。

美國世界論壇網站(WorldTribune.com)18日刊載訪談內容,提及台灣正在調整能源來源比例,2025年燃煤使用量將由現行54%降至30%,並朝非核家園目標邁進,他同時舉日本福島核災為例,強調台灣不用核能發電的決心。

談到全球氣候變遷與減碳排放政策時,李應元表示,台灣以2005年為基線,目前碳排放減少比例為1.32%,期盼2020年達到2%。2005到2025年將減少20%。總統蔡英文曾在就職演說強調,不以犧牲環境來追求經濟成長。

李應元說,台灣有心成為全球好公民,已達到永續發展目標中消除飢餓的目標;台灣的健保更是舉世聞名,並師法瑞典的高標準落實永續發展。在性別平等方面,台灣女性國會議員比例達38%,全球第2,僅次於德國的39%,並選出首位女性元首。

至於國際合作方面,李應元說,台美環保署自2014 年推動「國際環境夥伴計畫」,蒐集空污及水污染等相關數據,台灣亦協助越南、泰國、菲律賓等國的環保計畫。

台灣另與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及國家海洋暨大氣總署(NOAA)合作,在阿里山上設立空氣品質監測站,也協助太平洋及中南美洲友邦發展農業、衛生醫療及教育等。

李應元還提到,兩岸環保單位自2005年起就相關議題有了對話機制,過去雙方很認真交流,但官方對話去年停止了。大陸福建沿海垃圾漂流至金門及台海中線,台灣必須清理海岸及淨灘。

至於環保政策與國家安全的關連,李應元指出,國家安全是抽象概念,多以硬實力權衡。對台灣而言,做好環境保護可提升國民對土地的認同感,凝聚團結心志,共同抵禦外侮,亦屬安全的一部分。10609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