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陳水扁:歷來修憲幾乎都是為了政治目的

2017/9/24 12:16(9/24 12:3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顧荃台北24日電)前總統陳水扁今天書面表示,經過20年民選總統的實證,向總統制傾斜的雙首長制並不是最好的制度。依他的觀察,歷來修憲幾乎都是為了政治目的,執政黨經常透過修憲來謀取一黨一己之私。

台灣研究基金會舉辦「總統直選與民主台灣學術研討會」,陳水扁雖受邀發表演講,但並未出席,由國家圖書館館長曾淑賢代為宣讀講稿,主題為「內閣制並未不好」。

陳水扁在講稿中指出,台灣獨有的五權分立憲政體制,既非總統制,也非內閣制或雙首長制,而是三不像的「烏魯木齊」制,可以說是全世界最最糟糕的憲政怪胎。

陳水扁表示,如以憲法增修條文取代原本只能臨時2年半、卻臨時43年的動員戡亂時期臨時條款,只為了維護所謂中華民國的法統。

他說,又如取消立法院對閣揆的人事同意權,並非為了國家的長治久安,而是為了當年連戰被提名為行政院長差點過不了關,還要麻煩在野的民進黨團幫忙,技術性安排1/3黨團成員不出席投票,有效降低同意權行使的門檻。

陳水扁說,他認為在台灣實施內閣制,或許是比較好的制度。國會多數黨組閣,黨魁是閣揆,權責相符,也沒有民選總統可否兼任黨主席的爭議;總統則改為虛位元首。

他表示,他個人不會再參與任何選舉,有關憲政體制的芻議,是他個人從政30年、8年總統的一得之愚。10609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