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總統:駭客挑戰精神是刺激政府創新動力

2017/9/29 13:34(9/29 13:3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葉素萍台北29日電)總統蔡英文今天接見「2017年駭客大賽世界盃DEF CON CTF」獲得亞軍的台灣代表隊HITCON戰隊,她說,駭客高超的技術與挑戰的精神,會是刺激政府成長,非常重要的創新動力。

蔡總統今天在總統府接見「2017年駭客大賽世界盃DEF CON CTF」台灣參賽選手,她致詞提到,「2017 DEF CON CTF駭客大賽」是全球規模最大的資安駭客競賽,這項賽事已舉辦到第25屆,有世界級的影響力,可說是高階資安CTF競賽中的世界盃,而HITCON戰隊拿下全球第二的好成績,真正很棒。

蔡總統提到,參與HITCON戰隊的成員都是台灣最頂尖的年輕駭客,也是台灣幾個重要學校資電科系培養出來的一流人才;大家在比賽期間要放下工作跟學業,平日要花費很長時間鑽研技術研究,她謝謝選手們讓全世界都能夠看到台灣在資安技術專業領域中豐沛的能量。

蔡總統說,去年她應邀參加第12屆的台灣駭客年會,就是希望打破一般人對駭客社群、駭客文化的刻板印象,就像台灣駭客協會網站上所說的,「駭客代表的,是高超的技術跟挑戰的精神」,她相信,這種挑戰的現況、挑戰傳統文化,會是刺激政府成長,非常重要的創新動力。

蔡總統並提到,去年她在年會上說「資安就是國安」,政府會投入資源,提升本土關鍵資安技術。今年6月國軍就成立了資通電軍指揮部,當然她也很清楚,資訊界真正的高手都在民間,所以她請同樣來自民間的高手,國安會諮詢委員李德財、行政院政務委員唐鳳,秉持跳脫科層的透明精神,把政府與民間的力量連結起來。

她說,經濟部與教育部也持續在人才培育上與時俱進,才能跟上資通安全產業,一日千里的快速變化。

HITCON戰隊領隊李倫銓則向蔡總統與在場官員建言,「台灣的資安人才真的不會比別人差」,未來在國際上面對任何挑戰,應該對自己更有自信。

李倫銓說,因為經常參加國際競賽,他也觀察到各國投入資源的狀況,例如韓國的駭客人才菁英計畫,讓人才可以向下扎根,像今年韓國就有4隊打入決賽,有一隊甚至還是高中生隊伍。

李倫銓認為,雖然這次台灣名次上比較好,但是從整體國力,還有長遠來看,「我們並沒有比較好,資安人才培育是長遠之計,我們不能只看眼前的績效指標(KPI)」。

李倫銓呼籲,人才培育不能揠苗助長,必須長期經營;期待資安人才培育能與產業接軌,如果不讓人才未來有更多的舞台,讓他們在產業上有更多發揮的空間,人才很快會被其他的國家、企業挖走。106092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