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總統國慶談話 學者:談兩岸軟中帶硬

2017/10/9 22:41(10/9 22:5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顧荃台北9日電)總統蔡英文明天將發表國慶談話,學者今天分析,從總統談話摘要中關於兩岸的部分可以發現,蔡總統在中共舉行19大前,試圖向對岸釋出善意,但也「軟中帶硬」。

總統府今天轉述,今年的國慶主題為「更好的台灣」,蔡總統的談話主要會從三個面向來闡述她所領導的政府如何實現「更好的台灣」。

中山大學政治所教授廖達琪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表示,蔡總統在中共19大(中共第19次全國代表大會) 前,向對岸做了很多善意的細緻表達。

她分析,國慶文告的摘要分成三大面向,第一是內政與改革、第二是捍衛自由民主與國防,第三是國際政策,其中兩岸關係相關談話是放在第二項裡面,而不是放在內政或國際關係裡。這與過去蔡總統擔任陸委會主委時,表達兩岸關係不屬於內政也不屬於外交的態度一致。

廖達琪說,蔡總統試圖傳達的善意很多,例如呼籲兩岸交流30年的善意得來不易;不過蔡總統也軟中帶硬,將兩岸歸類為捍衛自由民主下的一項,視為國防的一環,有點像回到兩蔣時代。

另外,廖達琪表示,有一點值得觀察,蔡總統國慶談話的摘要中完全沒有提到「中華民國」四個字,這將是總統明天談話全文要觀察的重點,談話中有沒有提到中華民國?有提到的話,講了幾次?在什麼時候講?都有其意義,值得關注。

台灣智庫諮詢委員董立文說,總統談話內容將重點放在台灣,包括內政、國防、外交和國際角色扮演等面面俱到;其中兩岸關係顯然不是重點,只是其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不過蔡總統再次強調「兩個不變」跟「兩個不會」,可以看作是在中共召開19大之前的敏感時刻,向北京方面的戰略再保證。

董立文表示,蔡總統在兩岸方面也提出新的期盼,提到今年是兩岸交流30週年,「兩岸應該珍惜30年得來不易的成果及累積的善意」,這句話其實是中共在2014 年後常常強調的話,蔡總統第一次接下這個話,很明顯是盡量在兩岸間尋找交集。

師大政治所教授范世平表示,蔡總統談話四平八穩,尤其在兩岸方面力求平穩,與過去立場沒有太大變化,應是為了避免在中共19大前被挑毛病;在內政方面,則是特別重視國防的篇幅,也特別提到退撫制度,應是與軍人年改遲未定案有關。1061009


延伸閱讀》國慶談話曝光 蔡總統籲兩岸珍惜30年成果
延伸閱讀》總統國慶演說 綠肯定元首高度藍稱沒意義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