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陳哲男政治人生起落 公眾評價褒貶兩極

2017/10/11 22:5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范正祥台北11日電)前總統府副秘書長陳哲男從政生涯有起有落,公眾評價褒貶兩極。他曾是陳水扁擔任總統時的紅人,影響力不容小覷,後來也因司法黃牛案入獄,政治生涯瞬間掉落谷底。

陳哲男是民進黨籍立委陳其邁的父親,也是少見有文人氣息的政治人物,不僅於母校國立屏東教育大學設置「陳哲男校友文學獎」,鼓勵學弟妹文學創作,他早年還曾為中國國民黨教育團體立法委員。

原披藍袍的陳哲男後來在擔任高雄市立委任內,因為在國會中提出「一中一台」主張,不見容於國民黨,被指違反黨紀,而於1992年11月27日遭開除黨籍。

1968年加入國民黨的陳哲男,於1993年轉投民主進步黨,趕上時代風潮,成為民進黨發展壯大關鍵時刻,眾多來自各方的有力推手之一。1994年12月,當時被視為民進黨「明日之星」的台北市長陳水扁,延攬陳哲男為台北市民政局長,陳自此成為陳水扁的重要幕僚。

2000年陳水扁當選總統後,陳哲男擔任總統府副秘書長,透過推動「空間解嚴」與「行政革新」,幫助陳水扁贏得不少社會掌聲,也拉近人民與總統府的距離。

陳哲男的功績包括:協助推動總統府公文簡化和自動化業務、負責朝野國會聯絡和闡揚元首治國理念有功,獲頒二等景星勳章;提升總統府清明形象,尤其推動擴大開放總統府對外參觀、志工業務和辦理總統教育獎等,獲授二等卿雲勳章。

主張多給年輕人從政機會的陳哲男,並未久居總統府副秘書長職位,他在2004年5月19日卸任總統府副秘書長,被聘為國策顧問,隔年獲得續聘。但於2005年10 月,因為被控涉及弊案,主動辭去國策顧問,不久並聲明退出民進黨。

陳哲男當年接連遭指控涉入弊案,儘管總統府決定不待司法判決,即先行追繳他之前所獲勳章,不少認識陳哲男的朋友依然相信他的清白,認為在政黨惡鬥之下,陳哲男承受了對他最不利的社會輿論氛圍與司法裁判結果。106101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