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兩岸關係 馬英九提回歸九二共識4建議

2017/10/12 11:48(10/12 12:2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謝佳珍台北12日電)前總統馬英九今天表示,過去一年半,兩岸關係逐漸惡化,從冷和到冷對抗到非常焦慮,因此他提出回歸憲法、回歸九二共識、反對台獨、和平發展等4項建議。

中國國民黨上午舉行海峽交流30週年紀念大會,馬英九、國民黨主席吳敦義、國民黨前主席吳伯雄、國民黨副主席曾永權與郝龍斌等人都應邀與會。

馬英九致詞時提出兩岸關係4項建議。他說,第一是回歸憲法;兩岸關係在中華民國憲法上的定位是一個中華民國兩個地區,根據此訂定台灣地區與大陸地區人民關係條例,這是推動兩岸關係的重要依據,就是因為這些依據,後來才能達成「九二共識、一中各表」的安排,讓兩岸關係順暢發展。

不過,馬英九說,總統蔡英文日前的國慶談話,與蔡總統兩年前訪美及去年5月20日特別提到憲法與兩岸關係條例不一樣,這次國慶談話完全沒有提,希望這只是疏忽,不是刻意迴避,如果是刻意迴避就非常嚴重。

馬英九表示,第二是回歸九二共識。過去民進黨執政時,他參加國際會議時都說「兩岸要同時回到九二共識,兩岸關係才有救」,這點一直到他上任才做到。

他指出,九二共識對台灣非常重要,讓台灣有可以發展的空間,但民進黨不接受。民進黨2000年執政,當時第一任陸委會主委是蔡英文,當時立委陳超明在立法院詢問蔡英文對九二共識的立場,當時蔡英文說「我們的一個中國各自表述,是在1992年所談的過程,在我們的立場是各自表述一個中國。」

不過,馬英九表示,後來蔡英文當選總統後,就沒有再承認九二共識。他說,九二共識是台海維持現狀的重要基礎,蔡總統一方面要維持台海現狀,一方面卻不要九二共識,這是做不到的。

馬英九表示,沒有一中各表,就沒有九二共識;沒有九二共識,就沒有維持現狀。九二共識過去實施8年,沒有損害國格,在國際間反而更活躍。回歸九二共識,非為哪一個政黨,而是真正為台灣人民。

馬英九的第三項建議是「反對台獨」。他說,台獨主張如果是個人主張,屬言論自由範圍,但如果是中華民國最高行政機關首長在立法院說出主張台獨,這個情況就非常嚴重了。

馬英九表示,行政院長在立法院主張台獨,蔡總統在國慶祝詞沒提到憲法與兩岸人民關係條例,這會造成誤會;兩岸關係已經很低迷、很冷了,如果還有這些,將來要回溫會越來越困難。

馬英九說,如果希望從中國分離出去,這也是完全做不到,國際社會不是哪一個國家宣布獨立都會承認,不是想做就可以;台灣目前在國際上有21個邦交國,如果改國名,他不相信他們還會繼續和台灣打交道。

他表示,過去主張台獨的立委希望透過降低公投門檻,讓領土變更很快通過,但去年下半年卻緊急煞車,反而不敢通過,因為一旦通過,問題嚴重,到時候責任無人負得起。

馬英九說,「在立法院說有台獨主張的院長也說不會再推動」,既然如此,何必再講,這反而會造成民眾間的猜忌與不合,國際上也得不到支持。

馬英九說,第四是和平發展,最近傳言中共2020年攻台,國防部長說可以撐兩週以上,他看了很難過;過去執政8年,從來沒看到這樣的局面,因為和平相處根本不用撐,用兩岸和解阻止戰爭發生。106101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