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行政院會通過稅改草案 盼年底前完成修法

2017/10/12 13:49(10/12 15:5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顧荃台北12日電)行政院會今天通過所得稅法修正草案,財政部長許虞哲表示,最快明天、最晚下週一(16日)將法案送立法院審議,希望年底前完成稅改,明年實施、108年申報所得稅,讓542萬戶受益。

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在院會後記者會時轉述,行政院長賴清德在院會中表示,稅改方案是整體稅制優化的重大改革,合理調整投資所得者的稅負結構,並配合調高3大扣除額,減稅利益新台幣255億元,由超過542萬綜所稅申報戶共享,使全民獲益。

對於有立委提議薪資扣除額應該再調高,許虞哲表示,目前整個稅改方案會讓稅收一年減少69億元,薪資扣除額每調高1萬元,每年稅損約34.7億元;當然會尊重立委的意見,但也希望委員能考慮到財政健全。

另外,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指出,應避免財團法人持續鑽租稅漏洞避稅,例如長庚醫院,儼然成為台塑集團的控股公司;許虞哲表示,這次稅改也決定將財團法人等機關、團體原本不需課稅的股利所得,改為必須計入所得課稅。

許虞哲說,下一步將研擬修正「教育文化公益慈善機關或團體免納所得稅適用標準」,例如現行規定,若財團法人或機關團體當年度收入有超過60%,用於與創設目的有關的活動支出,可免納所得稅,這個標準就是檢討方向之一;賦稅署長李慶華說,希望年底前完成檢討,明年與稅改一起上路。

在外資股利所得扣繳率方面,許虞哲表示,稅改雖將外資股利所得扣繳率由20%提高到21%,但因台灣與32 個國家簽訂租稅協定,大多數稅率定在10%,若外資屬於這32國,將完全不受影響。

根據財政部提出的稅改方案,取消兩稅合一設算扣抵制,股利所得採合併或分開計稅二擇一制,分開計稅者,單一稅率為26%;合併計稅者給予抵減稅額,可抵減稅額計算方式為股利X8.5%稅率,每一申報戶上限為新台幣8萬元。

此外,富人稅45%宣告終結,綜所稅最高稅率級距,將調降為財政健全方案實施前的40%;營利事業所得稅則從現行17%調高為20%,但將企業未分配盈餘加徵10%稅率調降為5%,彌補企業損失。

財政部稅改方案也擬將綜所稅標準扣除額從9萬元調高為11萬元、薪資與身心障礙特別扣除額從12.8萬元大幅調高至18萬元。106101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