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鹿窟事件 監委提調查報告糾正國防部

2017/10/20 14:40(10/20 18:1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劉麗榮台北20日電)經過一年半調查,監察委員高鳳仙今天將對白色恐怖時期的鹿窟事件提出調查報告,並糾正國防部。高鳳仙說,當時軍方審判草率,不但違反法律,更嚴重侵害人權。

前國史館館長張炎憲生前曾調查「鹿窟事件」,以口述歷史方式,訪談100多名村民。監察院這次調閱許多未曝光的官方文件,也訪問了數十名村民,高鳳仙、楊美鈴下午3時將召開記者會公布村民受訪影像。有村民向高鳳仙說:「希望(調查)報告快點出來,我不曉得能活多久,我想為父申冤!」

鹿窟事件發生於1950年代的白色恐怖時期,高鳳仙今天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表示,民國35年中國共產黨派蔡孝乾來台成立台灣省工作委員會;38年蔡孝乾派陳本江及陳通和到鹿窟地區成立北區武裝委員會,鹿窟村民有的被騙、有的在脅迫下加入;39年,蔡孝乾被捕後,武裝委員會改組為人民武裝保衛隊。

高鳳仙表示,民國41年,保密局(後為情報局)總指揮谷正文發動圍捕鹿窟村,有近900人被抓,成案遭移送的有200多人,其中93人被判刑,28人為死刑,另有19人遭「感訓」變成谷正文的私人奴僕,被稱為台灣史上最大的白色恐怖政治事件。

高鳳仙說,調查此案著重於司法審判上不但違反法律,也嚴重侵害人權。按照刑事訴訟法,逮捕、釋放都有一定程序,但當時軍方進行逮捕、訊問,對被告提出的抗辯都不採納,也沒有讓當事人有對質的機會,草率認定、草率判決,有的人從被抓到處死都沒有通知當事人家屬。

高鳳仙說,站在被害人的立場,鹿窟雖有共產主義思想,但村民受到的司法待遇,極不符合人權。政府根據民國84年制定的「戒嚴時期人民受損權利回復條例」和民國87年的「戒嚴時期不當叛亂暨匪諜審判案件補償條例」,針對鹿窟事件賠償新台幣5億多元。

她說,賠償只限於受審判者與谷正文作證、遭感訓實為奴僕的19人,其他還有很多是被刑求後被釋放,根本沒有留下證據,也求償無門的人,包括當時鹿窟村長的小孩,當年才10歲,被打得很慘,因年紀太小無法判刑而被釋放。

高鳳仙也希望行政院研議相關法令和措施,補償受害者及其家屬。10610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