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國會頻道開播 蔡其昌:內政司法最夯

2017/10/20 15:1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蔡佳伶台北20日電)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今天就「國會頻道建置與議事公開透明」發表演說。他提到,國會頻道開播後,內政、司法及法制委員會人氣最高。

2017「亞太監督國會」國際論壇今天在東吳大學舉行,蔡其昌出席發表演說。

蔡其昌表示,立法院長蘇嘉全去年宣誓就職時提到,未來的新國會將是一個開放的新國會,必須開放透明,才能贏得人民的信任;未來立院黨團及議案協商、委員會會議的內容與過程,一定會符合民主、公開、透明的程序。

蔡其昌表示,蘇嘉全去年3月召集各黨團協商,各黨團同意將院會和各委員會議事影音訊號,委託電視頻道業者公益無償進行轉播,歷經一番努力後,國會頻道終於在今年2月17日開播,民眾現在能透過有線電視(123、124頻道)或無線數位電視(21、22頻道),收看國會頻道。

蔡其昌還透露當時選中123、124頻道的小祕辛。他說,瞭解有線電視生態的人,就知道定頻難度非常高,每個頻道代表的都是價格,要選100之前的頻道,有線電視大概不會退讓,因為價格高;但數位化後,100之後的頻道不會出現訊號不清楚的情況,政府沒經費且希望變成必載,因此最後協調出123、124頻道。

他說:「當時我覺得要找好記一點的,最好好記又有象徵意義,我就想123很好記,再加上又是自由日,第二個就連著,感謝業者無條件釋放這兩個頻道。」

蔡其昌說,根據尼爾森在今年2月17日至8月31日進行收視調查,國會頻道每個月平均有200萬人次收看、無線電視占60%、主要收視群是55歲以上民眾,收視民眾則以大台北地區占多數。

至於民眾最關注那些議題,蔡其昌說,根據對新媒體直播點閱人次調查結果,內政委員會和司法及法制委員會人氣最高。他打趣說,這能讓委員參考,喜歡上媒體的人,就選這兩個委員會。

這場國際論壇由公民監督國會聯盟、東吳大學及宜蘭人文基金會共同主辦,邀請蔡其昌、前行政院長張善政,以及國內外監督國會的相關組織與專家學者進行交流。10610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