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轉型正義怎麼做 薛化元:建構文化論述

2017/10/21 13:5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范正祥台北21日電)二二八事件紀念基金會董事長薛化元今天說,「轉型正義」不是民主化就好,過去威權迫害下不正常的文化發展也要尋求復甦機會,再建構以自由、民主、人權為核心價值的文化論述。

他說,要讓各族群文化和語言有正常發展空間,不只是思考過去,「思考過去的目的,是要建構未來台灣文化多元發展所需要的土壤和可能性。」

台灣北社西元2017年台灣文化日活動在二二八國家紀念館舉行,包括北社社長李川信、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副研究員陳儀深、長榮大學榮譽講座教授莊萬壽、輔仁大學歷史學系教授陳君愷在內與會學者都強調多元、傳承、創新台灣文化的重要。

薛化元在「文化論壇:台灣文化的重新定位與再出發」表示,轉型正義定義是威權體制對人權的傷害在經過自由、民主轉型後,須根據現在自由、民主價值,重新檢討過去那段對人權危害的歷史,給予歷史反省,重點是「不能再犯」。

他說,轉型正義在文化面,過去遭迫害、不正常的文化發展要給予復甦機會。復甦需要一些外在文化條件,要有最起碼正常發展機會。

薛化元表示,轉型正義是自由、民主深化和鞏固很重要一環,但應從文化處理。過去威權時代,公權力和政府透過掌握大眾傳播媒體,透過教育體制,做了很多文化霸權的壟斷和論述。這部分的轉型正義如果不處理,將影響自由、民主價值,阻礙台灣進一步深耕發展。

他說,思考轉型正義時,很重要也不能忘記的是須重新批判、檢討過去那種大中國文化霸權、違反自由民主的文化霸權論述。民主化的台灣應再建構以自由、民主、人權為核心價值的文化論述。10610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