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退輔會拍微電影爝火不息 向榮民致敬

2017/10/26 19:31(10/26 22:0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劉麗榮台北26日電)為紀念抗戰80週年和榮民節,退輔會製作微電影「爝火不息」向榮民致敬。同為榮民的導演方英海說,爝火是小火種,過去先烈為國貢獻、犧牲的精神,活著的人將不斷傳遞下去。

國軍退除役官兵輔導委員會下午舉行微電影「爝火不息」首映會暨紀念抗戰80週年專輯「英列千秋」新書發表會。邀請抗戰名將高志航的兒子高耀漢、吉星文的兒子吉民立出席,導演方英海、作者代表陳偉忠、主編李漢昌也與會。

微電影首先以抗戰名將高志航、張自忠、孫連仲等人的名言或遺言拉開序幕,訴說著榮民在國家危難時,不計生死,壯烈犧牲,鏡頭帶到日常生活裡的榮民,仍是懷著關懷社會的心,即使腿瘸了,還是希望幫助別人。

方英海說,他是政戰學校畢業,也是榮民,這次拍攝微電影,找來的劇組幾乎也是榮民,譬如設計口白的潘燕山是榮民第三代,是不到30歲的年輕人,對榮民很有意見,因為對潘燕山來說「榮民是不回家的爸爸」。

為何取名「爝火不息」?方英海說,爝火是小火種,其實跟民生有很大關係,過去是指革命火種不能熄滅,現在則是活著的人能一直傳遞先烈先賢的精神。

退輔會主委李翔宙最後出現在影片中,向國軍烈士奠酒,向榮民致上最崇高的敬意。李翔宙說,他7月訪美時,參觀二戰紀念館,故總統蔣中正照片旁的史蹟談到,中華民國當時靠著堅忍不拔的精神,軍民同心,在二戰同盟國扮演決定性戰果的角色,令他相當振奮,也讓他重新省思退輔會,如何把光榮歷史跟全國軍民結合在一起。

李翔宙說,今年特別舉辦北區、中區、南區、東區榮民節慶祝活動,過去榮民替國家捍衛主權尊嚴,維護國家領土,當榮民退休後,他必須要站在服務退伍軍人的角度上,讓榮民的退休生活過得更理想。10610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