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少子化 賴揆:讓國人有好收入願生兒育女

2017/10/31 12:4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顧荃、陳俊華台北31日電)行政院長賴清德今天說,今年新生兒數量少於20萬,是很嚴肅的問題,政院將建立友善育兒環境,推動經濟發展,讓國人有較好收入,才願生兒育女。預計立院下會期提出對策。

賴清德上午列席立法院施政方針報告總質詢,多位立委關切少子化議題。

民主進步黨籍立法委員黃偉哲總質詢時表示,今年1到9月份新生兒只有14.3萬,推估到年底共約18萬左右,少子化是國安問題,詢問有何對策?

賴清德說,行政院會建立育兒友善環境,今年編列新台幣80幾億預算,待立法院審議,希望將公托與私托的比例,從3比7提升到4比6;經濟也是影響生育率的因素,行政院推動經濟發展、創造就業機會,讓國人有較好的收入、穩定生活後,才願意組成家庭、生兒育女。

醫療方面,賴清德說,人口減少直接衝擊的是婦產科、小兒科,問題如果不解決,內科、外科也會影響。醫療產業受影響,其他產業也是,勞動力降低後,國家力量就會減少。

此外,廖國棟質詢指出,少子化問題與年輕人低薪有關,有委員提議小孩6歲以前由國家養育,詢問行政院對此建議的看法。

賴清德表示,目前日本也有在研究12歲以前通通免教育費用,或是幾歲以前,每個孩子一個月補助約新台幣4000元等措施,行政院會面對少子化問題,在政策出來後向社會報告。

時代力量立委洪慈庸質詢時詢問,聽說行政院不打算增加公托,改為發育兒津貼,一年編400億元給0到5歲的幼兒?賴清德答詢說:「沒有這回事」,行政院的政策是把公托跟私托比例由3比7提高到4比6。

賴清德答詢提到,「台灣也要嚴肅討論移民政策問題」,像現在日本移民政策相對友善,在日本只要工作2年,表現不錯甚至能發給居留證。

賴清德說,經濟發展有五缺問題,缺人部分,下週會開記者會向國人報告對策;另外,產業創新條例、外國專業人才延攬及僱用法草案中,都有一些政策在裡面,若能在立法院三讀通過,對留才攬才、吸引投資都有幫忙。

另外,廖國棟提到,應保障偏鄉醫院的醫療品質,賴清德也回應,偏鄉應該受到保障;賴清德並提到,他日前前往馬祖,發現在馬祖醫院照的X光片跟電腦斷層,馬上在其他各大醫院都看得到。

賴清德說,他認為健保署應該要做這件事,讓民眾未來不管在哪家醫院拍的X光片跟電腦斷層,到其他醫院可以看得到,不必再拍,這樣可以減少不少經費。106103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