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改善漏水 經濟部將擴大試辦智慧水務

2017/11/7 12:31(11/7 15:4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廖禹揚台北7日電)行政院今天召開記者會說明缺水解方,水利署表示,短期計畫工程都已在進行,並將配合農委會計畫及擴大採用智慧監控方式的「智慧水務」,目標在民國120年達到漏水率降到10%。

行政院長賴清德上任後關注五缺(缺水、缺電、缺地、缺才、缺工)議題,今天上午舉行排除企業投資障礙穩定供水策略記者會,提出開源、節流、調度與備援4大策略改善。

根據經濟部簡報資料,目前預定108年前完成的短期方案包括中庄調整池、湖山水庫、借道福馬圳、台南高雄水源聯合運用、鳳山溪再生水及高屏水井新鑿等。

經濟部水利署副署長王藝峰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表示,中庄調整池與湖山水庫工程皆預計年底完工,借道福馬圳屬水資源調度,只要與農業委員會及水庫管理單位等相關單位進行行政協調,修改水源調度規則即可。

再生水部分,鳳山溪再生水已幾近完工,因此列入短期方案,中長期部分,臨海、永康與福田再生水即將進入招商階段,水湳、豐原及安平則在積極進行招商前置作業。

其他中長期計畫中,王藝峰表示,水利署正在力拚鳥嘴潭人工湖今年完成土地徵收作業,白河水庫更新改善、大安大甲水源聯合運用工程則已動工。

雙溪水庫與天花湖水庫則還在與地方溝通階段,王藝峰強調,水利署會落實總統蔡英文所說,溝通、溝通、再溝通,「一定要大家有共識才會往前進」。在完成水庫之前,短期會先以區域調度計畫支應。

此外,王藝峰指出,這次策略在改善漏水率上有相當大進展。賴清德指示,希望全國平均漏水率從105年的16%降至120年的10%,開源較困難的南部地區,則預計提前至111年達到10%以下目標。

王藝峰表示,除與農委會配合改善農業用水部分,自來水事業將擴大投入漏水管理工作,除更換老舊管線外,會增加監控設備,進行用水端的智慧管理工作。

王藝峰說,過去沒有即時監控的地區,通常要民眾報案才知道漏水,若進行人工智慧型管理,藉由監控及軟體辨識,就能立即處理漏水狀況,台水公司也能即時掌握各地水壓,減少爆管情形。他也表示,台北自來水事業處率先推動小區管網計畫多年,成效頗彰,漏水改善達50、60%以上。

王藝峰表示,未來將擴大智慧水務試辦,除管網管理外,再擴及用水端的用量管控,列入解決缺水的短期方案中。106110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