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P-3C反潛機夜航壓力大 組員連飲食都謹慎

2017/11/12 12:1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呂欣憓台北12日電)空軍P-3C反潛機將在12月成軍,機組員執行夜航訓練時,往往要承受龐大的身心壓力,不只心理狀態要調整到最好,連吃的都要很謹慎,以免不小心在機上肚子痛,造成他人困擾。

空軍向美國採購的12架P-3C反潛機具備全天候的反潛作戰能力,作戰半徑達到500海里,留空時間12小時以上,可以進行大區域、長時間的反潛巡邏、監控和制壓,因此空軍訓練過程中就包括執行夜間任務。

反潛大隊副大隊長楊長進上校受訪指出,夜間任務為前一天晚上9時到隔一天早上凌晨,飛行時間達到10小時,因此飛行組員身心上承受很大壓力,加上飛行員的任務不只是只有飛行,還有行政業務,大家蠻辛苦的。

楊長進說,當任務執行超過6小時的時候,會讓2組共18人的組員登機,前艙飛行人員3人每2小時換班,後艙戰術人員6人每5小時換班。

由於飛行時間長,組員的吃喝拉撒就必須在小小的飛機上解決,楊長進說,有夜航任務時,基地餐廳會準備一些夜點,讓大家在休息時可以吃點東西;而飛機上只有2張床,只有飛行員和負責安全管控的組員能使用,剩下的組員就只好帶著瑜珈墊,地上有空位就睡,其他人換班或上洗手間要小心,不然就會踩到同事。

不只心理狀態要很強健,身體狀況更要保持良好,反潛大隊上尉領航官李宜真說,飛行前大家的身心理狀態要準備得很好,像機上是簡易廁所,要盡量避免大號,以免造成他人清理的困擾,要飛的前一天連吃都要很謹慎,避免吃海鮮或奶製品容易引起過敏的食物,組員在學習航空生理學時,大概都知道什麼食物要盡量避免。

反潛大隊大隊長徐善治上校說,P-3C的機種是多組員飛機,什麼事情誰決定、誰提供資料、誰主導任務,都有律定,因此除了基本技能和裝備操作,座艙支援管理是很重要一塊,這部分P-3C的組員默契都沒有問題。

徐善治說,美國的P-3C是固定9人小組,主要目的是培養默契,台灣因為在從S-2T換裝到P-3C的過程中有些人員調動,加上美國和台灣的制度有差距,目前是每次任務由不同的人員組成小組,但未來會逐漸往美國的方向走。106111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