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政院擬鬆綁勞工出勤證明 朝野這樣看

2017/11/14 17:3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俊華、劉冠廷、蔡佳伶台北14日電)行政院擬鬆綁法規,讓經常在外工作的勞工,不一定都要用打卡方式來證明出勤。民進黨團今天表示,這是給予勞資雙方空間;國民黨團說,應避免成為勞檢漏洞。

行政院長賴清德今天主持加速投資台灣專案會議,決定鬆綁相關法規,包括經常在外工作的勞工都可以適用約定出勤記錄的最合適方法,換句話說,不一定都要用打卡方式來證明出勤。

民主進步黨立法院黨團書記長何欣純向中央社記者說,因為這牽涉到勞工權益,很多工作實務上出勤方式的認定,本來就沒那麼嚴謹,過去勞檢過程中常常給民間太嚴苛的印象,現在勞資能約定合理的出勤紀錄,是給予雙方空間。

中國國民黨立法院黨團首席副書記長李彥秀向中央社記者表示,勞基法源自工廠法,在出勤紀錄上的確相當死板,過去也有許多包含外商、新創企業抱怨。勞檢時通常已經務實考慮工作型態,放寬為大樓出入紀錄等其他替代方式。

李彥秀說,這次行政院的宣示鬆綁,雖然有其思考脈絡,但台灣勞檢覆蓋率長期偏低,甚至監察院都提出糾正。去年違反勞基法的勞檢個案中,也以延長工時最多,高達21.34%。勞動部仍應要求資方提供工時相關紀錄的佐證,避免成為勞檢漏洞,勞工過勞情形依舊。

時代力量黨團總召集人徐永明告訴中央社記者,打卡不是重點,重要的是如何如實記錄出勤工時,以保障勞工權益;工時的定義,什麼時候開始算出勤,也不能只是勞資來談,國家發展委員會應會同勞動部有清楚的界定,否則會造成爭議。

親民黨立法院黨團總召集人李鴻鈞向中央社記者表示,這等於是責任制的方向,牽扯到責任與業績的問題,所以若要鬆綁,前提應是雇主與勞工之間要有一定程度的共識與協議,才有辦法達成這樣的方向,不然可能會讓勞工有過勞的情況發生。106111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