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陳金德:法規未必都合法 不排除釋憲

2017/11/15 17:14(11/15 17:3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沈如峰宜蘭縣15日電)宜蘭縣代理縣長陳金德今天在縣議會說,現有中央法規不見得百分之百都合法,若影響到人民權利義務,中央也不積極修正,他不排除聲請釋憲,保障人民權利義務。

陳金德6日接任代理縣長後,強調施政必須依法或在有法律授權之下執行,先後在農業政策上宣布過去違規農舍加倍課徵的房屋稅必須加計利息退還給納稅人,隨後認為農舍興建位置不一定要臨路臨側,引發外界討論,並遭質疑他挑戰中央法令。

陳金德今天利用首次受邀到縣議會上台報告施政方針時,發表他的看法。

陳金德說,將要求縣府各局處在年底前,盤點現有的自治法規是否在沒有法律授權之下,侵犯人民權益,或增加人民義務,這部分必須修改。至於其他依法審查,屬於行政裁量的管制作為,也應考慮到適當性與管制效益的必要性。

他表示,例如縣內固定污染源許可證展延,根據空污法,實務做法可以展延期限五年,但縣政府針對9類69家特定行業別,只核給兩年期限,這樣措施是否合理?是否達到管制效益目的?他將要求環保局重新檢討。

陳金德說,現有的中央法規不見得百分之百都合法或是不會錯,如果中央法規有影響到人民權利義務,縣府會向中央主管單位反映,希望透過修正來保障人民;若中央再不積極處理,他將考慮主動透過發生的個案,以聲請釋憲方式來修正法令,維護民眾權利。106111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