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學者:台灣入區域經合 中國因素影響大

2017/11/17 17:53(11/17 18:0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翟思嘉台北17日電)陸委會今天舉辦研討會,與會學者論及兩岸經貿合作在區域經濟的未來角色與發展。陸委會主任委員張小月呼籲:「太平洋夠大,容得下美中,也容得下所有APEC成員及周邊國家。」

由行政院大陸委員會主辦、財團法人商業發展研究院執行舉辦的「兩岸經貿交流回顧與前瞻國際研討會」今天舉行。

行政院大陸委員會主任委員張小月在致詞時說,兩岸各自的經濟戰略,存在若干共同理念,包括:以人民福祉為依歸,強調創新、開放、數位經濟、包容發展等,在互利互惠原則下,擴大及深化雙方合作。

張小月說,台灣作為亞太地區負責任的成員,呼籲區域的和平、穩定、繁榮,應該有更為包容性的思維。太平洋夠大,不僅容得下美國及中國大陸,也容得下所有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成員及周邊國家。未來台灣會繼續努力參與多邊區域經濟整合,並與周邊國家洽簽協議。

新加坡國立大學東亞研究所特約研究員陳興利表示,台灣在電子科技、硬體等方面都很強,能在區域經濟中占有優勢,但台商對外參與區域經貿面臨中國因素干擾、及製造方式的轉化,也是未來數年、甚至10年內台灣要面對的兩大挑戰。

他表示,特別是中國崛起,成為全球經濟整合重要角色,台灣要考慮此因素才能更順利地加入區域經濟整合。

前陸委會副主委、東華大學公共行政學系教授高長也表示,研究兩岸經貿,必須同時兼顧政治與經濟途徑,無法脫離政治干預的影響。而當前兩岸政治問題未解,關鍵在是否找到雙方都能接受的新說法。

高長在專題演講時說,近年「紅色供應鏈」的成型,讓台灣業者的壓力更大,兩岸產業若要長遠合作,應解決重複投資與惡性競爭、人才惡意挖角,台商在中國大陸遭遇的「潛規則」等問題。

高長說,台灣是海島型經濟體,開放才有機會,參與國際區域經濟整合是首要之務,「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展協定」(CPTPP)近來再度被提起,是一個新的機會。

「兩岸經貿交流回顧與前瞻國際研討會」共邀請台灣、新加坡、南韓、日本、中國大陸學者,針對「台灣參與區域經濟合作的機會與挑戰」、「兩岸經貿回顧與台商投資的前景」、「兩岸產業競合與台灣產業發展」等相關議題討論,並安排3場專題演講,但大陸學者今天上午臨時取消出席。10611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