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美官員:協助小型企業就是創造就業機會

2017/11/18 10:15(11/18 14:0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石秀娟台北18日電)美國小型企業署(SBA)副助理署長庫內利耶斯表示,協助小型企業發展,就是創造就業機會,SBA支持女性及非裔美國人等少數族群創業,改善生活,也對世界經濟做出貢獻。

11日抵台訪問8天的庫內利耶斯(Eugene Cornelius)此行主要與台灣產官學界討論如何建立支持小型企業創新發展系統。

庫內利耶斯17日接受媒體訪問時指出,美國有96%到97%是小型企業,在經濟衰退期間,8成以上工作機會是小型企業創造,小型企業對美國非常重要,和在台灣的小型企業扮演類似角色。

他說,SBA工作包括提供小型企業諮詢,幫忙取得資金,確保有機會參加政府標案,也協助災後復建,但「主要任務是創造工作機會。」

庫內利耶斯說,「既然4/5工作機會是小型企業創造的,我們最好的做法就是創造小型企業或是支持小型企業」。SBA在各大學有網絡、在全美各地都有志工為小型企業提供諮詢服務,包括會計、薪資給付與人力資本等各種問題諮詢。

他說,如果有SBA無法解決的問題,SBA會尋求其他外部機構協助;SBA也會幫小型企業降低營運成本,讓小型企業更有獲利能力,得以成長,並擴大規模。

以協助由女性創業的小型企業發展為例,庫內利耶斯表示,女性創業企業傾向聘用女性員工,女性創業可降低女性人口失業率;讓女性成為產品生產者、發明家、科學家、工程師與創新企業家,這些成功典範也能激勵年輕女孩。

庫內利耶斯說,SBA特別注重協助少數族群創業的企業,包括非裔美國人、拉美裔美國人與亞裔美國人等較少受照顧族群(underserved communities)。非裔美國人失業率是全國平均的2倍,協助非裔美國人創業等於是協助他們就業。

媒體問到台灣創新產業面臨籌募資金、招聘人才挑戰,庫內利耶斯說,不只台灣,全球創新企業都是,即使SBA有很多協助創新企業募資計畫,美國創新企業募資難度仍很高。

人才招聘問題,他說,應鼓勵大學生,念書不是為畢業後到中、大型企業就業,而是要創業,「成為創新者或者創新企業家。」

庫內利耶斯說,台灣有很強的基礎建設和科技發展,有豐富人力知識資本、優質大學教育,這兩年推動數位經濟發展,讓台灣有實力轉型為創新經濟。

媒體問到,台灣要創造支持創新企業的環境,還要克服那些障礙?庫內利耶斯沒有直接回答。他僅表示,台灣是高科技硬體設施製造產業的大國,在軟體業崛起後,台灣退居到比較次要的地位,「我覺得是台灣該站出來的時候了。」

媒體追問,台灣在軟體發展方面如何迎頭趕上其他國家?庫內利耶斯說,他與台灣各界討論時得到的建議,就是美、台在既有良好基礎上加強合作,硬體是台灣強項,軟體是美國優勢,兩國小型企業可建立合資公司、師徒制方案(mentor-protégé programs)或簽訂合資協議,利用數位貿易,拓展海外市場。10611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