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洪慈庸指交通違規記點寬鬆 交通部擬修法

2017/11/21 17:4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劉冠廷台北21日電)時代力量籍立法委員洪慈庸今天表示,部分違規駕駛人過於輕忽違規罰款的意義,未有警惕成效;相較於國外的記點制度,國內太過寬鬆。路政司長陳文瑞說,目前正研議修法。

洪慈庸今天舉辦「交通違規罰不怕,加重違規記點制度修正」公聽會,邀集學者、團體代表及交通部會官員出席,探討現行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第63條違規記點制度過於寬鬆,無法收到警示的效用,是否應加重記點、擴大記點項目、延長累計時效等,以有效約制駕駛人違規行為。

洪慈庸表示,部分違規駕駛人過於輕忽違規罰款的意義,未具警惕成效;相較於國外的記點制,國內太過寬鬆,因此針對現有「記點制度」提出檢討,希望暫時阻斷違規累犯的上路資格,降低導致交通危害的風險。

中央警察大學蔡中志教授在會中表示,現行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相當凌亂且片段,對於車輛駕駛人的行為也欠缺系統化管理,相關法令除了處罰機制外,對於守法的駕駛人也要有相對的鼓勵,如減免保險費用或稅金等。

公共汽車客運全國聯合會秘書長方森德說,法規應該是立法從嚴,執法從寬,但台灣執法頻率過低,難收嚇阻之效,像是公車在行駛中,常看見自用小客車貪圖方便在紅線停車,未見取締。至於記點的部分,希望未來方便的查詢系統,而累計時限延長,要在有完善配套的情況下實施,保障職業駕駛人的工作權益。

與會的交通部路政司長陳文瑞則說,目前路政司正研議修法,社會各界也有修正建議;路政司會參考國外的法律,對於違規記點項目與延長點數累計時限等提出討論,並在道路安全與職業駕駛的工作權間求取平衡。10611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