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王定宇揭機密公文 海軍火速讓慶富展延

2017/11/21 20:31(11/21 21:2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俊華台北21日電)民進黨立委王定宇今天說,2015年海軍有一份機密公文,慶富逾期未提出輸出許可,海軍沒有選擇解約,而是在短短1小時50分內通過公文,讓慶富以低廉的罰金,繼續展延合約。

對此,截至發稿前,未取得海軍回應。

王定宇上午在立法院舉行記者會時表示,海軍司令部從2014年12月27日到2015年10月26日,總共以公文催了慶富12次,要求如期提出輸出許可,依合約慶富可延長2個月,真正到期是2015年11月3日,慶富還是拿不出來,將面對合約所寫的解約或終止合約。

王定宇說,他發現2015年11月5日,海軍有一份「機密公文」,從最基層的計畫處管理組研究發展官蔡智仁草擬後,經過1小時50分就簽署當時海軍副司令黃曙光,並呈核給當時的海軍司令李喜明,「急成這樣子」。

王定宇表示,公文內容是指慶富未依照契約,交付設計建造必要之輸出許可予國防部,建議按契約附加條款13條1規定,自2015年11月4日起,按日累計單艦契約價金千分之0.001違約金計罰。附件是由「眾勤德久」法律顧問公司提出適法性研析,依契約規定國防部可以選擇終止契約、沒收保證金,或按日累計單艦契約價金的千分之0.001的懲罰性違約金。

王定宇說,獵雷艦單艦價格是新台幣58.22億元,乘上千分之0.001,慶富一天只要花5822元違約金,就解決解約危機,還讓輸出許可能無止盡延長、也讓前行政院秘書長簡太郎有時間協調聯貸案;他相信李喜明、黃曙光不會有對價,「是誰下令讓慶富造艦案繼續?」

他指出,依國防部的採購契約通用條款,每延遲一個日曆天,是罰總價的千分之1,總價349億的千分之1是要罰3493.3萬,「怎麼會只罰5822元?」而提供海軍建議的眾勤德久法律事務所,是在2009年1月由志揚國際法律事務所合併而成,「代表人叫做(國民黨籍立委)吳志揚,吳伯雄的公子」,法律顧問公司要不要出來說明?

王定宇也說,簡太郎2015年12月29日在行政院協調聯貸案,當時還說行政院沒有會議紀錄,但根據財政部所做的「出席會議報告表」,簡太郎在會中完全迴避財務面,只避重就輕的把焦點放在取得輸出許可上;在簡太郎協調前,銀行都認為授信風險太高,連核貸額度的會議都沒打算開,怎麼在簡太郎喬完後,9家公股行庫加起來就借了205億?

吳志揚則在會後發出聲明表示,他從2009年年底擔任桃園縣長後,即停止執行律師業務,並退出原開設律師事務所之經營,且完成負責人變更登記。之後該負責人另行與其他律師共同成立眾勤德久律師事務所,他與該律師事務所並無任何關聯,也沒開設或投資任何律師事務所。10611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