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駁巴拿馬總統說法 陸委會:罔顧道義

2017/11/23 17:55(11/23 21:2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繆宗翰台北23日電)港媒日前引述巴拿馬總統瓦雷拉表示,其他國家可能效仿巴國與台灣斷交、轉與中國建交。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今天表示,完全不贊同這種「罔顧道義、不負責任的說法。」

此外,對於傳聞中國政府下令禁止旅行團到教廷、帛琉觀光,被認為是北京對台灣的邦交國施壓;邱垂正表示,政府會密切注意相關發展,不希望對岸運用政治力干擾單純的旅遊交流,「這是損人不利己的作為」。

香港南華早報日前報導,瓦雷拉(Juan Carlos Varela)16至22日赴中國進行國是訪問。他針對此行表示,巴拿馬與中國建交的決定可能成為其他國家效仿的對象,「也就是說,其他國家將效仿我們支持一個中國政策的做法。」

行政院大陸委員會下午舉行例行記者會,邱垂正在會中對媒體相關提問表示,中華民國是主權國家,中共當局長期在國際上打壓台灣國際空間,這種負面作為不利維繫台海和平穩定現狀。政府將堅定捍衛國家尊嚴與對外發展核心利益,不會在壓力下屈服。

他並呼籲中國大陸慎思對台負面作為,無法獲得台灣人民及國際社會普遍認同。

美國自由亞洲電台日前報導,北京鳳凰假期國際旅行社近日突然發布緊急通知指出,中國國家旅遊局正對各大旅行社展開秋冬檢查,如被發現組織遊客赴梵蒂岡、帛琉等地,將受嚴厲處罰。此舉也被認為是北京對台灣的邦交國施壓。

對此,邱垂正表示,相關媒體報導仍有待中共官方自行說明。自由旅行是民眾基本權益,而非政治工具。

邱垂正說,政府不希望對岸運用政治力干擾單純的旅遊交流,如此作為對中國大陸國際形象也會帶來負面影響,國際社會也很難認同,「這是損人不利己的作為」。

邱垂正並呼籲,中國大陸應該充分尊重中華民國與邦交國維繫邦誼的權力。兩岸應在國際間相互尊重、友善對待,以維繫良性、和諧兩岸關係。

對於這項傳言,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今天下午僅以「沒有聽說過有關情況」回應,並說中方旅遊部門若確有如此做法,他也不掌握。10611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