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勞基法卡關 柯建銘:退讓凸顯國民黨三矛盾

2017/11/23 22:53(11/24 08:1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溫貴香、劉冠廷台北23日電)立法院今天初審勞基法修正草案,歷經8小時朝野攻防未出委員會。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說,黨團動員不力是警訊,內部會檢討;但以退讓凸顯國民黨主張三矛盾未嘗不是件好事。

立法院社環、經濟委員會今天聯席審查勞基法修正草案,國民黨團祭出冗長發言策略拖延,立委蔣萬安一人發言就超過2小時,會議進行到下午5時32分即散會。柯建銘隨後趕到行政院,向行政院長賴清德說明議事結果,柯建銘會後受訪表示,賴清德尊重黨團決定。

柯建銘說,今天這樣的狀況都在可控制範圍內,整個議事過程從更換會議室、要求程序發言、未再提重付表決,用退讓凸顯國民黨主張的三矛盾,未嘗不是件好事,不過,對民進黨團而言也是一個警訊,黨團動員不力,內部要檢討,預料明天上午民進黨團會議將討論。

民主進步黨立法院黨團幹事長劉櫂豪晚間受訪表示,會議主席林靜儀秉持一個原則,審查法案讓想發言的立委有機會表達意見,黨團未設定今天一定要完成初審的時間表。

具有法官的背景的劉櫂豪說,整個議事凸顯國民黨的三矛盾,矛盾一:發言應有時間與次數限制,是每一個委員會、院會都有的限制,否則會產生少數幾個人剝奪其他人發言的權力,這不是開會的目的,但蔣萬安提案不得限制立委發言、討論時間、也不能只有第一輪發言,完全違背開會的目的。

矛盾二:既然發言不受時間限制,原訂開會時間到下午5時30分,但當時僅兩位發言,林靜儀要處理延長開會議時間到晚間12時,讓未發言的立委能夠充分發言,在野黨反對主席做這樣的處理,想要發言又不延長時間非常矛盾。

矛盾三:蔣萬安提案的表決,民進黨以一票之差落敗,理由是當時民進黨立委高志鵬雖然在場但忘記簽到,但劉櫂豪認為,即使高志鵬沒簽到仍應讓他參與表決,簽到是議事人員該注意而未注意事項,結果反過來剝奪立委投票權,這才是重大瑕疵,當然可以重付表決。

「因柯建銘裁示,不要發生衝突,民進黨團退讓」劉櫂豪說,退讓無法阻止在野黨的杯葛,因此要求蔣萬安兌現下週要召開3場勞基法修正草案公聽會的支票,把握時間把公聽會開好、開滿。10611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