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綠委提案國會助理法制化 聘三親等須揭露

2017/11/25 17:2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俊華台北25日電)民主進步黨籍立法委員黃國書表示,為了明定公費助理的權利義務,提出立法院公費助理任用條例草案,明定專業法案助理的薪資樓地板;若聘用三親等內擔任助理,也應主動揭露。

黃國書提出立法院公費助理任用條例草案,在24日立法院院會報告事項中,順利交付司法及法制委員會審查。

他在提案說明中指出,立法院公費助理業務內容涵蓋行政庶務、選民服務、準備法律與預算提案等,但國會助理的相關權利義務關係,目前只散見在立法院組織法、立法委員行為法、遊說法等法中,還沒有完整規範,「公費助理法制化,必然是國會改革的下一步」,因此提出修法。

草案指出,公費助理經立法院檢定並合格後,即取得立法院公費法案助理資格,薪資標準應比照大法官助理聘用;任職累計超過2年,並經立法院審查、檢定及格,可取得「資深法案助理」資格,立法院可依服務年資,提撥專業加給。

另外,條文明定,立委公費助理是立委關係人,準用利益衝突迴避法。公費助理的遴聘、離職,應向立法院報告財產,在任職期間不得經營與國會業務相關事業;非相關事業收入,也不得超過本業20%。

為避免部分不肖人士假立法院助理之名在外招搖撞騙,影響國會形象,草案明定,非立法院公費助理者,不得冒用立法院助理身分執行相關業務或有圖利行為。若立委聘用配偶及三親等以內血親、姻親擔任公費助理,也應揭露。

鑑於本法案為國會改革法案,為避免衝擊現有公費助理,因此草案將施行日期定於第10屆立法委員就職日,自中華民國109年2月1日起施行。10611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