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輪班間隔例外8小時 柯建銘:把關機制入法

2017/12/1 20:5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溫貴香台北1日電)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柯建銘今天說,黨團支持政院的勞基法修法七休一把關機制的行政措施;他建議,輪班間隔例外8小時將目的事業主管機關與中央主管機關的把關機制明確入法。

柯建銘向中央社記者表示,勞動部長林美珠上午在民主進步黨立法院黨團會議說明,希望維持行政院版勞動基準法(簡稱勞基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36條之現行文字不予更動,但明確化中央目的事業主管機關把關機制的3行政措施:第一道民國105年9月勞動部函釋有3例外,如屠宰業或運輸業、媒體採訪業、觀光旅遊業是否需要調整,重新檢視。

第二道把關機制,柯建銘說,勞動部將召集各部會針對特殊行業的特殊性做一次盤點再一次公告、定期檢討,不是申請制,必須基於經營上的需求,如果只是因為人力不足的需求,勞動部就不會同意。

第三道把關機制,柯建銘表示,這些公告會依據行政程序法規定附條件、附期限。

柯建銘表示,關於外界疑慮較大的輪班間隔問題,兩天餐敘下來大家了解由於去年修法改為輪班間隔需11小時,許多部會反映主管產業有實施困難,導致施行日期訂不出來;這次修法是為了讓11小時儘快上路,所以訂為原則11小時,經勞資協商或工會同意可允許例外8小時,也就是讓做得到的行業儘快實施,做不到的允許有緩衝時間。

柯建銘表示,為明確化例外8小時的情況,在與行政院取得共識下,他建議增訂目的事業主管機關及中央主管機關就特殊行業特殊情況核准的把關機制入法,這項微調修正是比照第36條七休一的修法精神,以化解黨團同仁疑慮,條文也將會在下週一(4日)明朗化。10612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