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國民黨團盼5日協商促轉 民進黨團喊表決

2017/12/4 15:4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承中、蘇龍麒台北4日電)中國國民黨團書記長林為洲今天表示,國民黨不反對促轉,只疑慮爭議性條文,希望明天再協商。民主進步黨團幹事長劉櫂豪說,沒必要,黨團主張明天在立法院院會表決。

立法院長蘇嘉全1日召集朝野協商促進轉型正義條例草案,全案因各黨團意見不一,僅施行日期獲共識,其餘條文都遭保留。根據協商結論,院會將在5日處理,廣泛討論、逐條討論時,各黨團分別推派代表發言,發言結束後表決處理。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中午開黨團大會,國民黨團書記長林為洲會後受訪表示,已提4點訴求,分別為年限往前、司法調查權違憲、處罰過重及政治檔案應區分清楚,希望朝野再協商。

他說,草案年限應往前提20年到30年,涵蓋太平洋戰爭時期的高砂義勇軍及慰安婦,這些至今未獲補償的被害人;此外,促轉會擁有司法調查權恐違憲,還是要經法院同意,促轉會才能搜索,國民黨很堅持。

林為洲表示,草案對不配合提供資料的處罰過重,應採行政罰,用罰鍰取代5年以下有期徒刑;政治檔案應區分更清楚。國民黨有許多珍貴史料無關二二八事件或白色恐怖,應排除在外。

他說,國民黨不反對促轉,支持恢復被白色恐怖迫害的被害人名譽,給予被害人或家屬適當補償,但對爭議條文有疑慮,朝野應再協商一次。如果民進黨團堅持表決處理,真是太草率,國民黨會有適當手段杯葛。

民進黨團幹事長劉櫂豪告訴中央社記者,沒有必要。草案經6次協調、協商,各黨團看法南轅北轍、有非常大的不同,沒必要再協商,黨團主張5日照程序走,直接在院會表決。106120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