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高教機邁向國防自主 自製初教機規劃中

2017/12/5 12:1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韋樞台北5日電)國防部副部長張冠群今天在航太產業論壇中強調,國機國造是很好自主性載台,系統可以自己規劃擴充,高教機是國防自主和提升產業重要過程,國防部正規劃後續初教機的自製作業。

國防部長馮世寬和副部長張冠群今天參加「2017台灣航太產業與政策論壇」,致詞肯定台灣航太產業正逐步高飛,同時藉由國機國造和自製高教機,提升國防自主和產業設計、研發與製造能量。

馮世寬表示,雖然航太工業論壇是連續第3年舉辦,但他一定要來,要給漢翔董事長廖榮鑫掌聲和鼓勵。獵雷艦把海軍打趴了,把國艦國造政策好像打碎了,但國機國造不一樣,它有堅強的領導和決心,他有信心在637個工作天之後,漢翔打造的高教機會起飛。

馮世寬指出,很重要的是為實踐國防自主,總統聽從他的建議,將中山科學院院長提升到軍備副部長位階,專責升級國防工業,這是30年來首見。

張冠群說,全球航太蓬勃發展,台灣從IDF戰機開始,航太製造業有相當基礎,未來面對國際如此大的市場和更競爭的挑戰,台灣欠缺什麼?國防部和國防自主還能貢獻什麼?

張冠群認為,國防部能提供航太產業機會,但目標和規劃不只於此;高教機有66架,經費新台幣686億元,自製率50%,但這並非國防產業的目標,國防產業和國防自主選擇國機國造這個課題有必要性,主要是藉由自製過程的巨大挑戰提升能力,讓台灣產業有機會在規劃時間內解決問題和困難。

張冠群說,國防部認為國機國造是很好自主性載台,系統可以擴充自己規劃,可以在載台上做研發,國防部正進行後續初教機的規劃;每個計畫都是以10年的時間籌建,牽涉到後續20年到30年的後勤維修,國機國造只是起點。

張冠群不諱言的說,台灣的航太產業在國際產業鏈上屬供應鏈末端,還需要很大提升產業基礎能量,IDF戰機完成之後,主要成就在於機體結構組裝,但整個戰機的生命週期,定期更換、維護的頻率較少,包括航電、控制、推進、雷達等航太的努力還有很大進步空間。

他強調,中科院數十年來在飛彈系統、防空系統、地面武裝系統上建立相關技術,但還未商業化,未來國機國造努力方向就是把高科技核心航電的次模組、次系統逐步建立產業部落,產業部落的建立可以激發活化自主航空產業,這種產業能量若在民間發揮,不但可以支援國防,更可以衍生民間可貴的資產。106120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