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陸委會更名提案 黨政人士:非政府立場

2017/12/5 19:2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繆宗翰台北5日電)民進黨籍立委提案陸委會更名「中國事務委員會」,嫻熟兩岸事務的黨政人士今天表示,總統蔡英文520演說就是政府兩岸政策定錨,行政機關尊重立委提案,「但那不是政府立場」。

這名黨政人士向中央社記者表示,北京當局應該深刻體會民進黨內部有這樣的提案,民眾也有很多「期許」聲浪。但政府兩岸政策態度如如不動,「代表我們對中國大陸『承諾不變』是講真的。」

民主進步黨籍立委蘇巧慧日前提出行政院組織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變更大陸委員會為中國事務委員會,並且裁撤僑務委員會。

黨政人士今天指出,總統蔡英文去年520就職時所說「會依據中華民國憲法、兩岸人民關係條例及其他相關法律,處理兩岸事務」就是為政府兩岸政策定錨。「因此,這次的提案不是政府立場」,純屬立委「個人宣示性提案」。

黨政人士也表示,政府理解,對陸方而言,若台灣稱呼中國大陸為「中國」,便是將對岸視為「他者」,北京當局對此向來相當介意。陸委會更名涉及兩岸高度複雜及敏感政治性議題,牽一髮而動全身,還是應維持原有法制用語較為恰當。

另外,民進黨籍立委王定宇日前表示,近年共諜充斥,但中華民國憲法中將中華人民共和國實際統治領域視為「大陸地區」,非中華民國刑法外患罪章中規定的「外國」或「敵國」,只能以罪刑較輕的國家機密保護法、國安法論罪。

因此,他提案修正國家安全法,將外患罪章中「敵國」改為「敵人」,並明訂共諜行為及刑責。

對此,黨政人士指出,過去台灣的諜報人員在中國大陸被逮刑責都相當重,「但我們這邊輕判(共諜),反而連換囚、換俘的機會都沒有…對價差太多了。」王定宇的提案一來是為犯罪防制,二來是為補足既有體制不足。且採用「敵人」一詞,已試圖避免政治爭議,是可以討論的提案。106120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