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開放政治檔案 國民黨史資料恐充公

2017/12/5 21:12(12/5 22:1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謝佳珍台北5日電)立法院三讀通過促進轉型正義條例,對中國國民黨最大衝擊是「開放政治檔案」,黨史館資料恐收歸國有。國民黨評估,衝擊與影響範圍可能遠超過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追查國民黨產。

民主進步黨去年5月執政後,一直努力推動轉型正義,不論不當黨產處理條例或促進轉型正義條例,國民黨認為都是假「轉型正義」之名,行「政治鬥爭」之實的針對性立法。

國民黨在立法院席次居於劣勢,雖然開國際記者會,訴諸國際媒體促轉條例違反程序正義,侵害人權,仍無力回天,未來不排除聲請釋憲捍衛權益。

條文明定,條例主管機關為「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隸屬行政院,為獨立機關,依條例規劃五大事項,包括開放政治檔案;清除威權象徵、保存不義遺址;平復司法不法、還原歷史真相,並促進社會和解;處理不當黨產;其他轉型正義事項。

開放政治檔案方面,納入政府機關、政黨、附隨組織、黨營機構與轉型正義相關檔案,將是對國民黨衝擊最大條文。國民黨文化傳播委員會主任委員李明賢研判,黨史館現有資料恐將被收歸國有。

國民黨不具名人士表示,國民黨史館裡有關考核紀律委員會收到的檢舉函、過去陸工會與海工會從事的情報工作等都屬機密資料,一旦收歸國有,可能被民進黨拿來作為攻擊國民黨工具。

有黨內人士擔心,一旦資料全移轉國有,總裁批簽、中常會會議紀錄攤在陽光下,民進黨可能從中找尋蛛絲馬跡,過去案件都可能翻案再審,影響範圍可能遠超過黨產會對國民黨的追查。

為將促轉條例通過後對國民黨的衝擊降到最低,國民黨研擬多套劇本,除尋求友黨支持聲請釋憲,也把「政治檔案」定義作為下一波攻防焦點。

李明賢表示,「政治檔案」定義應明確,條文要另以法律訂之,國民黨會在接下來要求明確定義;也會拉長戰線到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成立後,針對促轉會做的決定打司法訴訟。

條文規定,「政治檔案」指由政府機關、政黨、附隨組織及黨營機構保管,於威權統治時期,與二二八事件、動員戡亂體制、戒嚴體制相關檔案或各類紀錄及文件。106120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