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段宜康:處理去蔣指標 須先社會對話

2017/12/9 16:35(12/9 17:0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溫貴香台北9日電)推動促轉條例關鍵人物之一的民進黨籍立委段宜康說,促轉第一步是還原歷史真相,而清除威權象徵第一階段須處理中正紀念堂改名及兩蔣陵寢,兩蔣陵寢就算不動,也要縮小規模,但這些都須經社會對話。

立法院5日三讀通過促進轉型正義條例,明定行政院下設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有5大任務,分別是開放政治檔案;清除威權象徵、保存不義遺址;平復司法不法、還原歷史真相,並促進社會和解;不當黨產處理及運用;其他轉型正義事項。

民主進步黨立法委員段宜康曾在2004年質詢時任行政院長游錫堃,「民進黨執政4年了,為什麼還在崇拜劊子手?中正紀念堂為什麼還沒改名?」13年後,段宜康在促轉條例通過後接受中央社記者專訪,暢談對促轉後續工作的看法。

相較南非、韓國與德國等一刀結束威權統治,馬上換新政黨處理前政權遺留問題,段宜康表示,台灣情況較特殊,即使是民選的前總統李登輝主政時期,因為仍是同一政黨執政,威權性質仍濃,只是逐漸鬆綁。

段宜康說,台灣過去曾是威權體制延續,也由於台灣處於這樣的歷史變化軌跡,處理轉型正義議題格外困難與尷尬,也因此必須分階段。

段宜康說,促轉是要帶動社會討論、共同決定,不是政府馬上做決定,人民須共同承擔歷史責任,政府則要搭平台讓大家表示意見,絕不是要鞭屍,但須查明真相,這是第一步。

「大家都說要寬恕、要和解,這個很廉價」,段宜康表示,和解、寬恕須先查明真相,真相未查明,連要處罰誰都不知道,這不叫寬恕。

他說,「中正紀念堂要把蔣介石銅像搬出來嗎?」就算改掉中正紀念堂名稱,人民不會因而不到中正紀念堂運動或觀光;另外,如果人死為大,兩蔣陵寢不動,也應縮小規模。至於討論改路名、校名,那是末端。

段宜康強調,中國國民黨喜歡拿台灣現存日本時代遺址、神社或皇族住過的別館來對比,這是故意混淆,「民進黨沒有崇拜日本人、崇拜日本神社、也不會每一年總統或政府官員跑到日本神社祭拜」。日本遺址、設施是歷史記憶,但台灣把壓迫者的銅像設為國家設施、陵寢由軍人站崗等偶像崇拜是不正義,不該繼續。

至於去蔣指標如何推動?他說,這須經社會討論過程,不是政府直接下行政命令,須尊重有些老兵對蔣介石的感情,與不同族群溝通,這是促轉會的責任。

他說,促轉會主任委員、副主委與委員等9人須由行政院長提名經立法院同意後任命,不宜拖太久,最慢下會期要行使人事同意權,促轉會開始運作可能要等明年中。

不過,段宜康也強調,教育部應該要有自覺、承擔責任,學校要不要改名?當然要討論,如果要繼續叫中正大學,是否要賦予新意義,而非紀念蔣中正,這才有是非。106120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