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總統:白帽駭客能量應釋出 為資安注契機

2017/12/11 11:24(12/11 11:4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葉素萍台北11日電)總統蔡英文今天提到打造國家級資安機制等3大目標;她也說,台灣有一群年輕充滿活力的白帽駭客,這股創新和創業能量應該被釋放出來,為台灣資安產業注入新的契機。

蔡總統今天出席總統府與國安會舉辦的資安週活動,她致詞提到,這是總統府第一次舉辦資安週活動,她要感謝在場的駭客協會、教育部、金管會、刑事局、調查局以及資安處的努力和協助。

她說,透過這個活動,希望讓社會更重視資訊安全,如果民眾都有資訊安全意識,整個國家數位空間也會相對安全。

蔡總統說,數位科技雖然很便利,但也帶來新挑戰,包括駭客攻擊、網路勒索和詐騙,這些都會影響到民眾生活、社會秩序,甚至威脅到國家安全。

她舉例,去年7月,有銀行ATM遭盜領,然後10月,也有一家銀行的匯款交換系統,遭駭客入侵。在警、檢、調和資安團隊努力之下,這幾個案子都順利破案;今年2月,證券市場的系統遭攻擊,金管會也做即時應變。

蔡總統強調,雖然大家都做了很好的處置,但這也反映出,台灣確實迫切需要建立一個更健全的資安防護體系,才能提升人民和企業對於數位環境的信賴,並給予數位人權更完善的保障。

她說,去年就任以來,就把資安提升到國安層級。特別聘請中央研究院院士李德財加入國安團隊,行政院也成立資安處。接著,國安會和行政院共同研擬,制定3個國家級的資安目標,包括,一、打造國家級的資安機制;二、建立國家級資安團隊,確保數位國土安全;三、推動國防資安技術的自主研發,落實產業發展。

蔡總統指出,為落實這3大目標,行政院已經通過4年期的 「國家資通安全發展方案」,也結合國防戰力整備,成立資通電軍指揮部;同時,藉由「資安旗艦計畫」及前瞻計畫,強化各種關鍵資訊基礎設施的資安防護能力。

她說,會將地方政府也納入國家的資安防護網,讓台灣各個城市邁向「智慧城市」的過程當中,也能培養出相應的能力,面對資訊安全的挑戰。

蔡總統說,最重要的,希望台灣的資安產業能夠持續發展。而資安產業發展的關鍵在於人才。像是在場Hitcon台灣駭客協會夥伴,就是值得重視的人才。「我們看到,台灣有一群年輕而且充滿活力的白帽駭客,這一股創新和創業能量應該被釋放出來,為台灣資安產業注入新的契機」。

她強調,資安產業的創新創業,需要一個活潑的制度環境,人才的潛力才不會受到壓抑;政府有責任不斷調整過時法規。她希望參與這次資安週的同仁,多跟前來參觀的企業和民眾對話,認識他們對於數位生活的想法,瞭解他們對法規制度的建議,然後再回過頭,不斷精進政策。

駭客協會人員表示,「白帽駭客」是指懂駭客技術,但是把技術用在防禦。106121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