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為慰安婦阿嬤討公道 馬英九促向日求償

2017/12/13 11:2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謝佳珍台北13日電)前總統馬英九今天表示,立法院通過促進轉型正義條例,既然有法源依據,更應該積極處理慰安婦問題,向當時還在台灣執政的日本政府請求賠償和道歉,相信全民都願意做政府後盾。

今天是南京大屠殺80週年紀念日,馬英九上午在臉書發文表示,80年前的今天,超過5萬日軍攻入南京城,展開有組織、有計劃、有預謀的大規模屠殺,超過6個星期的姦殺擄掠與縱火,造成30萬人死亡,數萬名婦女慘遭強暴,1/3的市區被焚燬,數萬件珍貴文物遭洗劫。

馬英九說,日軍瘋狂的罪行與敗壞的軍紀引發國際社會譴責,日本政府遂決定成立隨軍慰安所,以慰安婦解決日軍性的需求,揭開東亞婦女史上最悲慘的一頁。

他表示,往後8年,日軍在太平洋戰場設立超過1000個慰安所,從中國、韓國、菲律賓、印尼、台灣等地,以綁架、威脅或哄騙手段,強迫婦女成為日軍的性奴隸。根據統計,中、韓各有約20萬人,台灣則有1200至2000人。據估計,超過7成慰安婦最後死於戰場。

馬英九指出,日前立法院通過「促進轉型正義條例」,將開始適用的時間訂在民國34年8月15日,也就是日本天皇宣布無條件投降日。

不過,馬英九說,日本正式投降日是9月2日,台灣光復回歸中華民國統治則是10月25日;也就是說,從8月15日到10月25日這2個多月的時間,台灣仍在日本總督威權統治下,也因此,當時還被迫擔任慰安婦的台灣婦女,當然有權依據剛三讀通過的「促進轉型正義條例」,要求政府協助她們爭取轉型正義與公道。

他表示,台北市婦女救援基金會一向是台灣慰安婦最大的靠山,政府現在既然有法源依據,更應該積極處理,向當時還在台灣執政的日本政府請求賠償和道歉,而不是只靠民間團體。

馬英九說,這是法律的要求,現在台灣只剩2位阿嬤了,已經不容許再蹉跎,相信全國人民都願意做政府的後盾,為阿嬤們討回公道。106121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