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提勒森未提台灣關係法 學者:台無須擔心

2017/12/13 22:1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侯姿瑩台北13日電)美國國務卿提勒森12日說為美中關係尋找新定義時,未提「台灣關係法」,引發關注。傳統基金會亞洲研究中心主任羅曼表示,台灣無須擔心,可能提勒森發言的情境與兩岸關係無關。

來台參加2017年「台美日三邊安全對話」研討會的羅曼(Walter Lohman)受訪時表示,他也不認為這表示美國政策有任何改變。

提勒森(Rex Tillerson)12日在「美韓關係」研討會致詞時提到,美中關係過去基於「三個公報」的「一中政策」下發展,有益世界各國,雙方正尋找未來以什麼定義美中關係。

提勒森這次說明美國的「一中政策」,再次未提到「台灣關係法」。美國官方過去的一貫說法是:美國的「一中政策」是基於美中「三個公報」與「台灣關係法」。

對此,記者詢問台灣是否該感到擔憂?羅曼說,他不認為台灣須感到擔心,也不認為這表示美國政策有任何改變。

他表示,提勒森當時談到中國的情境,與兩岸關係無關,也許就覺得不需要特別提到「台灣關係法」。

但羅曼強調,很清楚地,「台灣關係法」是美國政策的一部分。美國國防授權法也提到台灣關係法與6項保證是美國政策,川普(Donald Trump)總統也已經簽署法案。

同樣來台參加「台美日三邊安全對話」研討會的美國「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資深研究員包士可(Joseph Bosco)接受中央社訪問時表示,他雖然不清楚提勒森當時發言的情境,但「台灣關係法」毫無疑問是美中台關係中很重要的一部分。他認為,如果提勒森沒提到台灣關係法,可能只是個失誤。

包士可表示,川普提過台灣關係法,無疑地,它是美中台關係中很重要的部分;台灣關係法也是美國政策重要的一部分。

另外,有關美國軍艦停靠台灣的可能性,包士可說,他希望也「相信未來會發生」。

川普12日簽署「2018財政年度國防授權法」(NDAA FY2018)生效,「強化美台防務關係」列在第1259條,其中提到7項對美國行政部門不具強制力的「國會意見」(sense),受到高度關注的包括:邀請台灣參與紅旗軍演及考慮重啟美、台海軍軍艦停靠的可行性與可能性。

羅曼表示,美國軍艦是否停靠台灣是美國總統的職權,這是川普政府發展對台關係的選項之一。但他不認為這很快會發生。

此外,川普的白宮前幕僚長蒲博思(Reince Priebus)也來台參加研討會並發表午餐演講,演講不對外開放。

在場人士表示,蒲博思在演講中提到,北韓問題是川普政權的重頭戲,一定要適當處理,待北韓問題解決後,美國很可能會調整對中國的政策。有關台灣的部分,蒲博思則是稱讚台灣在民主、自由等方面的成就。106121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