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兩岸軍事互信 陸委會:尚未具推動條件

2017/12/14 18:0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繆宗翰台北14日電)陸委會副主委兼發言人邱垂正今天表示,兩岸軍事互信機制涉及諸多敏感議題,國內社會尚無共識,並不存在推動條件。對於中共機艦頻繁在台灣周邊演訓,邱垂正則呼籲陸方克制。

中國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發言人安峰山昨天聲稱,民進黨政府不承認「九二共識」、不認同「兩岸同屬一中」,使兩岸聯繫溝通機制的基礎和前提不復存在,透過兩岸商談來建立軍事互信機制也就無從談起。

行政院大陸委員會下午舉行例行記者會。針對記者相關提問,邱垂正作上述表示。

邱垂正強調,政府過去以來在既有機制下持續針對兩岸互動重要事務與陸方聯繫,但對岸均以政治因素迴避。未來兩岸如有重大事務發生,政府仍會透過既有聯繫機制與中國大陸溝通協調,妥善處理相關事宜。

自11月中旬以來,中共軍機頻繁進行遠海長訓,期間多次繞飛台灣。中共空軍發言人申進科12日說明相關演訓情況時,罕見使用「繞島巡航」一詞。安峰山昨天則堅稱,共軍近期軍機活動是屬於「計畫內的例行訓練」。

對此,邱垂正呼籲陸方應自我克制,切勿挑釁生事、誤判形勢。

另外,總統蔡英文11日接見美國在台協會(AIT)主席莫健,她首度提到,台灣是印度-太平洋區域的自由民主國家,自然是「自由開放的印度-太平洋」戰略中的相關者,台灣可以對這個區域做出更多貢獻。

安峰山昨天批評這是「挾洋自重,刷存在感」。

對此,邱垂正說,台灣是和平愛好者,也是亞太地區穩定繁榮不可或缺一員,且長期致力維護台海區域和平穩定,不論在亞太地區或印太地區都是自由民主典範,更受到國際社會肯定支持。

邱垂正指出,陸方近期對台的負面情緒化、不合時宜發言,「似乎不是區域負責任一方該有的舉措。」106121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