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陸批限制兩岸交流 陸委會:同說法奉贈

2017/12/14 19:3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繆宗翰台北14日電)國台辦昨天批評民進黨政府以政治理由干擾、限制兩岸交流合作。陸委會副主委兼發言人邱垂正今天表示不想用「作賊喊捉賊」形容,但陸方歸責的說法,幾乎可以一字不改奉贈回去。

自由時報日前報導,中國大陸中央、各省市台辦人員赴台均被要求簽署切結書,包括:不得發表政治言論、不得接受媒體訪問、不得有統戰行為,及不得與原住民私下會面。

中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發言人安峰山13日批評「誰在維護兩岸關係和平發展,誰在干擾和破壞兩岸關係,大家應該看得十分清楚」。

行政院大陸委員會下午舉行例行記者會。邱垂正針對記者相關提問,作上述表示。

邱垂正說,過去一年來,中國大陸自我限縮,逐漸縮收陸客、陸生,降低來台交流人員層級,且拒絕台灣官員、學者赴陸交流等不當做法,導致兩岸交流緊縮,才是設下不利兩岸交流障礙。

他呼籲陸方有關部門,不要對兩岸交流設有特定政治前提,也不應該有不必要干擾作為。

邱垂正重申,陸委會基於維護兩岸關係交流友善互動與健康有續發展,對於中國大陸人士來台自由行或從事專業交流,會跟目的事業主管機關審酌個案情節,透過聯審機制提醒申請人、邀請單位、活動主辦、受訪單位確認、遵守相關規定,避免申請人來台從事與許可目的不符行為與製造台灣社會爭議。

邱垂正強調,這種「確認」概念與「切結」不太一致。政府人流管理政策從來都不會要求中國大陸人士不得與特定族群會晤。因此「不得與原住民私下會晤」一事與事實不符。

另外,關於新黨主席郁慕明日前表示,預計在上海設據點,服務台灣民眾。邱垂正表示,兩岸人民關係條例明定,若涉及政治議題或公權力事項,必須由政府加以授權許可,若未經許可,政府會依照兩岸條例精神依法處理。106121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