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二二八事件檔案清查 受難者再增千人

2017/12/16 15:2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范正祥台北16日電)二二八事件紀念基金會董事長薛化元今天表示,最近比對「保密局」檔案,新發現了約1000多位受難者,而且未來隨著更多政治檔案的公開和清理,受難人數一定會增加好幾倍。

薛化元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表示,政府至今已賠償2300多位二二八事件受難者,但比對保密局檔案發現的1000多位受難者名單;只有69人重疊。

薛化元表示,未來隨著更多政治檔案的公開和清理,新名單的發現,不會僅僅來自保密局檔案,受難人數也「一定會是增加好幾倍」。基金會將繼續從檔案中整理,希望明年二二八事件紀念日時整體宣布。

薛化元說,基金會雖在2006年初步向社會報告二二八事件發生的結構性問題,但事件真相「離我們的理解仍然差距很大」,未來將繼續透過政治檔案整理和查核,發現更多的真相。

他說,二二八事件是重大人權事件。在自由、民主、人權成為台灣重要價值之際,應讓全世界知道二二八事件,讓世人對台灣處境有進一步了解。

此外,薛化元表示,過去法文世界不是沒有二二八事件的書,但採訪受難者及家屬的法文出版品過去沒有。基金會最近出版第一本以法、英文並行的二二八事件書籍「沉默的證言」,未來也會繼續以英、日語等外文讓國際更多人士知道。

行政院院會6月1日通過內政部擬具的二二八事件處理及賠償條例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內政部表示,條例自民國84年10月7日施行,有關申請賠償金期限,歷經5度延長,今年5月23日屆滿。經評估目前仍有受難者因故未及申請賠償金情形,提修法草案延長2年;不過,全文尚未經立法院完成三讀程序。

二二八事件紀念基金會執行長楊振隆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表示,目前雖無法受理賠償申請,但立法院已在處理修法草案,待修法後繼續辦理。10612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