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罷昌案未過關 選票考驗值得警惕反省

2017/12/16 21:5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旭昇、林長順新北16日電)立委黃國昌罷免案未通過,同意票雖未過門檻卻高於不同意票。選區藍綠議員認為,黃國昌應省思票數背後意義,立委政績要讓民眾有感,公民選票考驗民代,值得警惕反省。

民主進步黨籍新北市議員周雅玲接受中央社訪問表示,這次的罷昌案投票結果耐人尋味,同意罷昌與不同意罷昌的選民拉鋸戰,也給立委黃國昌省思自己的角色定位。

周雅玲說,就她在基層走訪聽取選民的心聲與想法,她分析,選民對黃國昌爭取地方基層建設的政績比較無感。畢竟,身為區域立委除在立法院問政及提案等,還是背負許多地方的託付與期待。

周雅玲表示,除非是不分區立委的專業問政,身為區域立委如何展現地方的期待,值得這次黃國昌省思與檢討。她說,「年輕人嘛,黃國昌還是很認真,給他一個機會」。

至於地方的期待,中國國民黨籍市議員白珮茹受訪說,選民對汐止區的交通建設有許多的期待。今天的天氣不好,尤其,在金山、萬里、貢寮等地,仍有這麼多人冒著海風吹拂與低溫出來投票,足以讓黃國昌靜下心來思考與調整往後的心態。

今天天氣嚴寒,不少投票所一早就出現排隊投票人潮,汐止區多數選民撐傘前往投票。也有些選民抱怨汐止國小投開票所的動線規劃不佳。

依照新北市選舉委員會的統計資料,黃國昌罷免案投票人總數為25萬5551人,投票人數為7萬924人,投票率為27.75%。

白珮茹表示,這次的罷昌案實現還權於民,開票結果「數字證明一切,顯示黃國昌已成為跛腳立委」。她說,公民的選票考驗民意代表,也值得各黨民代警惕與反省。

中國國民黨新北市黨部主委李乾龍受訪認為,開票結果印證黃國昌所提倡的「公民覺醒」,人民的眼睛是雪亮的,如果不是天氣的因素,若提高投票率必定會跨過門檻罷免成功。

李乾龍說,罷免案足以讓各政黨民代警惕,不可以漠視民意,仍要關心地方建設與事物。

民主進步黨新北市黨部主委余天認為,時代力量是新的政黨,也獲得民進黨力挺。他建議黃國昌在許多法案上,要與民進黨團協商與溝通,不要獨斷獨行堅持己見,畢竟,政治是需要溝通與妥協。

這次罷免案開票初步結果,黃國昌老家汐止白雲里共有兩個開票所,同意票為682票多於不同意票409票。

但仍有許多年輕族群對黃國昌有期待,瑞芳區龍川里的陳姓女子受訪時表示,她的許多堂兄弟姊妹,特地從桃園等外縣市返鄉投票支持黃國昌。

陳小姐說,把握第一次參與罷免案的機會,且安定力量的罷免理由無法說服她,希望透過不同意罷免票展現國會議員的價值,對瑞芳來說,黃國昌被罷免也沒有人比他更好。

住汐止保新里的林小姐受訪表示,天氣寒冷對於投票結果絕對有影響,她去投票時不但氣溫低,還下大雨,不過,為了讓黃國昌有機會檢討問政的態度,她仍冒著寒冷去投票。

林小姐認為,她身邊有許多朋友是時代力量的核心,也聽過黃國昌對於參選新北市長的期待,不過,參選市長選舉將會是一場很大的賭局。

罷昌與挺昌在投票前呈現拉鋸戰,住在汐止山區的農民蔡先生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表示,身邊不少朋友選前都積極拉票,兩方人馬都有,但他不認為,天氣會是影響投票結果的重要因素,因為,選民希望藉由罷免票表達立場,即使再冷也會去投票。10612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