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新書回顧達賴熱比婭事件 陳菊堅持人權

2017/12/19 20:02(12/19 20:1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淑芬高雄19日電)「如果在中國的反對之下,高雄市政府不敢播放這部片子,那麼我們就沒有立場」,高雄市長陳菊在新書中回顧2009年播放世界維吾爾代表大會主席熱比婭追求疆獨的紀錄片時指出,「這是言論自由、信仰自由、這是人的基本價值」。

陳菊將在明年12月24日卸任高雄市長,這屆任期即將屆滿3年。陳菊在出版新書「花媽心內話、陳菊4000天」的「新中國模式」中,對縣市長具名邀請達賴喇嘛、播放勇敢追求新疆獨立的紀錄片「愛的十個條件」引發爭議,有清楚的交代。

陳菊在書中剖析中國大陸和高雄的往來進入冰凍期,官方交流陷入停滯,和達賴訪台、熱比婭事件有關。

2009高雄世界運動會,中國也派員參與,活動才風光落幕,高雄因為莫拉克颱風受到重創,尤其高雄縣小林村走山,400多人被活埋。她說,當時7縣市首長共同邀請達賴來訪,中國國台辦反對達賴以任何形式和身分來台,並譴責民進黨破壞兩岸關係得來不易的良好局面。

陳菊說,當時政壇傳言是她想要直取隔年縣市合併後的高雄市長或是想爭取總統大位等。

她於書中表示,當時是大陸工程董事長殷琪傳達達賴透過達賴喇嘛西藏宗教基金會表達想到小林村為災民祈福。後來透過當時的總統府副秘書長賴峰偉傳達給總統馬英九,並說明「達賴想來關心、一切都不涉及政治」,才獲中央同意讓達賴以「宗教領袖」的身分來台。

除了達賴,還有熱比婭事件,書中寫到當時她對熱比婭是誰都不知道,後來了解是世界維吾爾代表大會主席,中共新疆自治區副書記還指熱比婭是恐怖分子。

陳菊說,2009高雄電影節年度主題是「英雄反英雄」,其中「人民的力量」單元邀請世界各國的影片都有關人權、自由,抵抗霸權;熱比婭勇敢追求疆獨的紀錄片「愛的十個條件」名列其中。

她說,「如果在中國的反對之下,高雄市政府不敢播放這部片子,那麼我們就沒有立場」,還強調「會死也沒辦法、要上斷頭台也要上,因為這是言論自由、信仰自由、這是人的基本價值」。

從達賴到熱比婭事件,陳菊面對批評,還有國台辦指她衝撞大陸核心利益、傷害大陸同胞等。高雄市議會國民黨議員也要陳菊為中國觀光客過門不入造成觀光業者慘重損失負起責任。

陳菊的新書中提到,她沒有放棄一生堅持的理念,「做決定沒那麼難」;如今回首當時的決定,沒有絲毫的後悔,她強調「不能違反民進黨長期追求言論自由基本人權的價值,只能在維持基本人權的同時,盡量不挑釁」。

達賴和熱比婭事件之後,中國是否自此將陳菊列為拒絕往來?陳菊2013年再踏上中國大陸,進行城市交流,拜訪天津等城市,邀請城市參加高雄市舉辦的亞太城市會議。

陳菊說,當時國台辦主任張志軍還從北京飛到天津宴請交流團。她在席間表達「兩岸應有多元發展,而不只是和單一政黨討論兩岸事務,這樣看不到台灣社會全貌」,她同時提出「在兩岸的和平發展上,未來不能互相缺席」。10612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