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日海洋對話 聚焦海上救難漁業合作等

2017/12/20 14:2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侯姿瑩台北20日電)第2屆台日海洋事務合作對話會議今天在台北閉幕。台灣代表團團長、台灣日本關係協會秘書長張淑玲表示,台日雙方就搜索救助合作、海洋科學調查、漁業領域合作等進行意見交流。

有關強化海上搜索救助合作,張淑玲出席會後記者會時表示,台灣日本關係協會會長邱義仁與日本台灣交流協會會長大橋光夫會後簽署「台日海難搜索救助合作備忘錄」;漁業合作方面,雙方就鰻魚資源管理、小型鮪魚延繩釣漁船管理、秋刀魚漁獲管理,以及台日漁業協議適用範圍作業規則等達成持續合作的共識。

海巡署副署長胡意剛回答媒體詢問表示,這項合作備忘錄基本上適用台日周邊海域,甚至是日本海域,若台灣漁船發生海難事件,會透過備忘錄底下的聯絡窗口,迅速有效通知海上保安廳,進行救援。在互惠基礎下,若日本漁船發生海難,我方海巡單位收到通知,也會即刻進行救援。

媒體詢問,若台灣漁船在沖之鳥附近海域遇難,會如何處理?胡意剛說,台灣漁船通知漁業署,海巡署收到漁業署的通知後,會迅速通知日本海上保安廳,實施救援行動。

張淑玲表示,這項合作備忘錄,有助台日雙方船隻在海上發生不測時,讓台日雙方迅速有效地進行搜救行動。

另外,針對海洋科學調查,她說,台日雙方針對在台日重疊經濟海域區域,進行海洋資訊共同調查的可能性進行討論。

至於外界關切的「沖之鳥」議題,張淑玲說,雖然台日雙方仍有歧見,但都同意在維持作業安全及漁業資源養護的原則下,就漁船在附近海域作業問題持續進行對話。雙方也同意明年擇期在日本召開第3次會議。

第2屆「台日海洋事務合作對話會議」於19日下午及20日上午在台北圓山飯店召開。台灣由張淑玲擔任團長,台日協、外交部、行政院海岸巡防署、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漁業署及科技部相關人員組團與會。

日方由日本台灣交流協會參事垂秀夫擔任團長,交流協會、外務省、海上保安廳、水產廳及文部科學省等人員出席。

台日雙方去年5月宣布將成立台日海洋事務合作對話機制,盼促進各項海洋事務的合作,包括漁業合作。

第1屆「台日海洋事務合作對話會議」去年10月31日在東京召開。外交部當時表示,有關漁業合作議題,代表團主張台灣漁船有權在「沖之鳥」海域作業,抗議日方扣捕台灣東聖吉16號等漁船及希望索回東聖吉16號遭日方沒收的訴訟保證金,日方則重申擁有「沖之鳥」專屬經濟海域立場。針對沖之鳥議題,台日雙方當時沒共識。10612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