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AIT明星狗醫生Hope 帶給長者孩童希望

2017/12/22 10:00(12/22 15:5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侯姿瑩台北22日電)來台2年多的美國在台協會(AIT)處長梅健華與夫人陳舲舲出席戶外文化活動時,常帶愛犬Hope現身。Hope現在不只是AIT明星狗,也將成為「狗醫生」,療癒有需要的長者與孩童。

陳舲舲(Kathy Chen)受訪表示,西元2011年從美國維吉尼亞州領養的Hope是黑色大丹狗,取名Hope是帶來「希望」的意思。

她說,目前已7歲半的Hope,本來在北卡羅萊納州收容所,後來被送到維吉尼亞州一間機構,之後才被領養,過程裡受到許多人幫助,她希望Hope也可幫助其他人。

陳舲舲說:「我們希望找一個方式可以培訓她去幫忙別人。」她帶著Hope參加狗醫生培訓課程,經過約一年,最近Hope通過狗醫生認證考試,將開始「執業」。

根「台灣狗醫生」網站資料,狗醫生服務內容分為「陪伴活動」及「復健治療」;服務對象可體驗與動物相伴樂趣,增加他們被探視、得到關懷機會。「復健治療」則是配合復健師療程設計,協助患者復健,如利用丟球、梳毛、撫摸狗兒、牽狗兒散步等活動。相關研究計畫結果顯示,動物輔助治療在長者與兒童身心靈上有顯著治療成效。

要成為狗醫生不容易,陳舲舲說,主人跟狗兒須一起參加訓練,由於狗醫生需要與年長者與孩童相處,須確保牠們聽從指令,不亂咬、亂叫或亂跑。狗醫生考試項目包括狗兒要能聽從坐下、起立與停留等指令,或透過互動活動,幫患者多運動。

她說,通過考試後,Hope還需經一些實習課程,到學校、醫院,實際接觸孩童、長者,之後就能成為狗醫生,幫助有需要的人。

明年是狗年,AIT今天起將在社群網站臉書(facebook)推出一系列寵物貼文,首波貼文主打Hope,陸續還會推出其他AIT官員與寵物介紹文。

陳舲舲表示,很多美國家庭都會養寵物,養貓或養狗可訓練孩子學習負責任,希望透過AIT寵物貼文,讓台灣民眾了解美國寵物文化。

她說,許多美國外交官派駐國外時,也會領養當地動物,例如AIT發言人游詩雅(Sonia Urbom)就領養台灣土狗。

陳舲舲說,寵物有時是外交官孩子精神支柱。她回憶剛到台灣時,小孩覺得有點寂寞,常靠在Hope旁邊,希望得到安慰,對他們來說,Hope就像兄弟姐妹。

到台灣2年多,陳舲舲發現台灣人也喜歡養動物,與美國類似。她說,每次帶Hope出門散步,都會有人問可不可以摸摸她或一起拍照。

她說,雖然Hope剛到台灣時,面對新環境有點緊張,但後來漸漸發現,大家都對她很好,Hope跟人的相處也比之前更好。10612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