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賴清德:公共政策帶動內需 盼經濟再成長

2017/12/27 13:05(12/27 14:3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謝佳珍、侯姿瑩台北27日電)行政院長賴清德今天表示,行政院藉由推動公共政策帶動內需市場,不管是屋頂型太陽能建置或是自來水水管抓漏或智慧電表等,都是未來一年新增的內需範圍。

賴清德上午召開年終記者會,面對媒體詢問如何擴大內需時表示,除前瞻基礎建設以外,中央政府總預算也編很多經費,公建支出一年超過新台幣2000億元。最近為解決空污問題,包括經濟部、台電、中油都有很多資本門的支出,都有助內需市場。

他指出,解決供水問題時,有要求自來水公司解決漏水問題,解決漏水時,自來水管需要重鋪,這也是內需;屋頂型太陽能的建置,也有幾百億規模會發生,這也是內需,智慧電表也是,這些都是未來一年新增的內需範圍,如果加強執行,在明年經濟成長率2.29%基礎上,有機會再往上增加。

賴清德表示,智慧電表安裝數,明年可望有20萬戶,未來會到200萬、300萬戶,這些都是新的政策因應國家進步的公共政策,會引導民間在內需市場的投資,也可以扮演經濟成長角色。

賴清德說,今年下半年,民間消費信心有提升,要增加內需投資。今年精密機械可望成為第3個突破兆元的產業,今年大概產值有新台幣1兆1000多億元。台灣除了在半導體表現優秀外,其他產業集合起來的產業實力也是相當強勁。

對於提升內需,行政院副院長施俊吉說,賴清德的策略先是對軍公教公部門加薪3%,希望帶動民間部門加薪,呼籲上市上櫃公司起薪到達3萬元,讓就業勞動或一般薪水階級購買力提高後,就會對內需產生需求的拉動。

施俊吉也說,在加速台灣投資6次會議當中,賴清德有提到不斷希望解除管制,這些都能夠從各方面加速推動內需成長。

他認為,內需若能配合外貿成長,當然就有台灣產業的活絡。在「5加2」產業方面,基本上是新的產業跟新的經濟誕生,也有助薪資提高,刺激內需,內需再回頭刺激薪資提高,以這樣的經濟循環跟邏輯,希望促進台灣經濟發展。

此外,媒體詢問對明年總體經濟的期待,賴清德說,根據行政院主計總處預估明年台灣經濟成長率2.29%,政府會從效率、鬆綁、投資等三面向加強執行,持續精進,希望有更好的成績。

賴清德說,前瞻基礎建設是很好的政策,但關鍵在執行,這也是為什麼他率領行政院團隊到每個縣市辦座談的原因。

他表示,座談時,會說明目前行政院已經核定哪些計畫、哪些計畫還可以提出申請?碰到什麼困難1個月內都會回覆、解決問題,提升行政效率,執行力才能提高。10612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