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賴清德直球對決難題 盼痛苦後留下美麗

2017/12/27 20:52(12/28 09:2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顧荃台北27日電)行政院長賴清德今天在年終記者會,拋出私立幼兒園公共化、行政區劃與財政收支劃分法等重大議題,在勞動基準法修法爭議未休之際,賴清德再度出手,直球對決棘手議題,震撼各界。

賴清德是出名的棒球迷,自比扮演「中繼投手」角色,站在投手丘上,不怕跟打者正面對決,這樣的行事風格讓他接任閣揆3個多月來,屢屢親上火線處理勞基法修正案等重大政策,勇於任事的態度雖展現魄力,但也難免成為各方箭靶。

不過,賴清德今天神清氣爽出現在記者會上,心情看來絲毫不受先前風風雨雨影響,即使媒體再度提及先前引發議論的「功德說」,也能平靜以對,解釋這是自己擔任台南市長的體驗,也許有些誤解,但他不以為意,相信時間可說明一切,高EQ的表現,政壇少見。

在幕僚眼中,賴清德是自我要求很高的老闆。當時為回應工商團體的提出「五缺」(缺電、缺水、缺地、缺人與缺工)需求,賴清德短時間內連開4場記者會;鎂光燈的背後是一次又一次的會前會,賴清德與各部會密集盤點,從早開會到深夜,為的就是向民眾交出漂亮成績單。

面對3個多月來最大風雨,勞基法修法爭議、勞團抗爭、立法院在野黨連番砲轟,賴清德說:「痛苦會過去,美麗會留下」,一番話深刻描繪內心深處感受。

賴清德拋出的行政區劃法、財政收支劃分法,也是難解議題。20年來,儘管外界要求修法聲浪未曾中斷,但法案涉及縣市政府財源分配,碰觸中央與地方的敏感神經,歷任閣揆根本不想碰這個燙手山芋,但來自基層的賴清德,深知財劃法攸關全台城鄉發展,無懼爭議,仍堅持挑戰最困難課題。

其實賴清德處境不輕鬆,大環境朝野對立嚴重,明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至今尚未過關,民主進步黨執政後與社運團體漸行漸遠,加上肩負拚經濟、解決低薪重責大任,還要為民進黨在年底地方選舉加分;一言一行都備受關注,從牛棚出發的賴清德,在關鍵時刻肩負重任登板救援,重要性不言可喻。10612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