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鹿窟事件65週年 監院28日辦村民見面會

2017/12/27 21:4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劉麗榮台北27日電)鹿窟事件被稱為白色恐怖最大的政治事件,監察院應村民要求,在明天鹿窟事件65週年之際,將首度舉辦村民見面會,鹿窟、玉桂嶺及曉基地的受害者及家屬約30多人將出席。

民國38年國民政府撤退來台,陳本江、陳通和兄弟於9月間奉共產黨在台最高領導人蔡孝乾之命,在新北市石碇區的鹿窟地區建立武裝基地;41年12月28日晚間,國防部為逮捕武裝基地成員,派出大批軍隊前往鹿窟山區,逮捕近千人。

監察委員高鳳仙、楊美鈴耗時一年半調查,今年10月首度公布鹿窟事件調查報告,鹿窟案是白色恐怖最大政治事件,約有近千人遭逮捕,135人被判刑確定,其中41人被處死刑,因不當審判或損害人民權益而造成國家賠償或補償新台幣7億餘元。

高鳳仙今天受訪表示,前國史館館長張炎憲生前曾調查鹿窟事件,以口述歷史方式,訪談100多名村民。鹿窟事件被逮捕人數眾多,規模不比二二八事件小,卻不若二二八事件、美麗島事件受到那麼多的社會關注。

高鳳仙說,調查期間很多村民從拒談到突破心防願意被拍攝,有的甚至要求監委快點公布調查報告,高齡90多歲的受害者陳皆得說:「我怕我沒時間等了。」

監委調查鹿窟事件時,發現另有石碇玉桂嶺及瑞芳「曉」基地受害者,也嚴重侵害人權,日前一併糾正國防部。高鳳仙說,訪談過程,村民表達很希望彼此見個面,但也有人不想來,「他們心裡有創傷,覺得不安全」。

監察院明天將首度舉辦村民見面會,邀請3個地區的受害者與家屬共30多人前來,監察院長張博雅也會出席致詞。

高鳳仙說,鹿窟地區70多位村民連署,曾到監察院陳情,希望設立鹿窟事件紀念館,或在國家人權博物館建立「鹿窟園區」,她26日在巡察行政院時提出,盼行政院、文化部及國防部等相關機關應與地方政府共同研議,建立紀念館及園區,以保存相關資料,記取歷史教訓,避免將來悲劇再發生。

此外,高鳳仙說,135人被判有罪確定,原本可以依戒嚴法第10條規定於解嚴後提起上訴,卻因解嚴前14日公布的「動員戡亂時期國家安全法」第9條第2款規定而喪失上訴權利。她認為行政院應積極研議賦予被告依法上訴之權利,讓遭受不當審判者得以平反,撫平傷口。10612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