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立法院年度十大新聞票選 一例一休奪冠

2017/12/28 14:13(12/28 15:2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蔡佳伶台北28日電)公民監督國會聯盟今天揭曉立法院年度十大新聞票選結果,由「一例一休各自表述,民團怒:勞權倒退30年」拿下冠軍。

公督盟今天在立法院前揭曉立院年度十大新聞,冠軍是「一例一休各自表述,民團怒:勞權倒退30年」,獲得647票、第2名是同志婚姻議題(532票),第3名是亞泥礦權爭議(410票)。

公督盟表示,第4名同票數並列,分別是立院三讀前瞻計畫4年4200億,民眾憂心不符所需恐淪蚊子館、以及力推降低罷免門檻,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成首位事主、第6名是阻擋勞基法修法,時代力量立委徐永明和國民黨籍立委蔣萬安成新「站」神,第7名是促轉條例力拚今年完成立法,回復政治受難者名譽。

公督盟理事顧忠華表示,今天的代議政治其實是政黨政治的延伸,執政者在黨內做了決定,立委就必須面臨要支持黨意或民意,尤其一例一休再修正時,從立委的發言就能察覺;重要的是,黨意和民意之間的落差應盡快縮小,朝野都有這樣的問題。

他並說,怎樣扮演好多數黨和反對黨的角色,立院應重新學習。

東吳大學人文社會學院院長黃秀端表示,十大新聞反映出當前國內的重大爭議,包括一例一休、同婚、促轉、前瞻、罷免議題、年改等;同志婚姻則顯現和以前不一樣的分歧,以前很多分歧是關於藍綠或統獨,但同婚反映出的是世代爭議。

公督盟在11月30日至12月14日進行票選,有1021位民眾參與投票,在提出的35則新聞中,每人最多可選10則新聞。

公督盟此次票選也選出立法院年度漢字票選,由「怒」字奪冠,公督盟認為,兩項冠軍都與勞基法有關,顯示勞權、低薪問題引發的民怨,宛如星星之火足以燎原,若政府處理不妥,是否影響明年縣市長選舉,值得觀察。10612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