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受難團體盼 3月立院總質詢後組促轉會

2018/1/7 12:2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范正祥台北7日電)台灣戒嚴時期政治受難者關懷協會榮譽理事長蔡寬裕今天表示,希望3月新會期立法院總質詢結束後,「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趕快組成。

「促進轉型正義條例」已在去年12月5日由立法院三讀通過,總統並於同年12月27日公布全文21條,自公布日施行。

蔡寬裕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指出,促進轉型正義條例完成立法後,接下來主要的後續就是行政工作,包括轉型正義相關規劃、推動事宜,將由行政院設置二級獨立機關「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負責規劃開放政治檔案、清除威權象徵、平復司法不法及還原歷史真相等事項。對此,政治受難團體尊重也信任政府的相關作業開展。

他說,由於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的組成,還牽涉到人事,置委員九人必須由行政院長提名經立法院同意後任命,所以這部分的推動,也必須立法院進一步通過。

蔡寬裕表示,就他了解,這次立法院臨時會並沒有排入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人事案。加上下會期立法院開議後,馬上登場的是總質詢。所以讓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最快組成的時間,期待是在3月立法院總質詢結束後能夠優先處理。

至於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組成,相關的人事遴選?蔡寬裕說,政治受難團體完全尊重政府決定與立法院審議,不會介入,只期待未來能把轉型正義的任務真正做好。

蔡寬裕指出,行政部門在促進轉型正義條例通過之後,很努力在進行相關工作,包括國家發展委員會本週三也將開會討論政治檔案法草案,加速法制進度。

蔡寬裕表示,促進轉型正義條例正式施行是貫徹轉型正義的「第一步」,是轉型正義的跑道上,一個里程碑豎立。母法訂立,接著政治檔案的開放、威權象徵與不義遺址的識別、司法冤屈的平反、以及歷史真相的還原,後續還有許多工作必須開展,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的角色重要,希望能夠趕快的到位。107010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