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從刺客變畫家 鄭自才畫作保留台灣風景

2018/1/12 10:04(1/12 11:2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刺蔣案後48年 鄭自才的轉折人生(2)(中央社記者鄭景雯台北12日電)「刺蔣案」策劃者之一的鄭自才,其實是位建築師,1991年他在獄中參與二二八紀念碑設計競圖得獎,如今已將人生重心由政治轉向繪畫,認為台灣人要先取得台灣藝術文化的主導權,才能引以為傲。

1970年4月24日在紐約發生的刺蔣案,引起國際高度關注,事件距今48年,當今多數台灣人已對這起事件感到陌生。事件策劃者之一鄭自才的人生,因為刺蔣案轉了個大彎,如今步入晚年,把重心放在繪畫,透過畫作留下台灣風景。

1990年,台灣發生史上最大規模學生抗爭「野百合學運」,當時不少台灣獨立運動者與被列為黑名單者,陸續「闖關」回台,鄭自才在1991年也被現任民報董事長陳婉真說服「翻牆」回台,當時他在加拿大做房仲,過著不錯的生活,「但為了台灣,一把火又把我燃起來」。

回台灣後,他大舉召開記者會宣告回台,鄭自才說,「回來故鄉是我的天賦人權啊,又不是什麼罪」,沒想到最後還是以「偷渡入境」被起訴,在法庭上鄭自才使用母語台語發言,「可能法官聽了不爽吧」,最後被判刑1年。

在台灣服刑期間,鄭自才心境較為平穩,他淡淡地說,「已經有在國外的(坐牢)經驗,回來就沒那麼怕」。服刑期間他開始作畫,在牢房裡把紙箱拿來當桌子,畫起二二八紀念碑設計競圖,最後還拿下首獎。

現在看到的二二八紀念碑,有三個立起來的正方體,頂面又有虛的正立方體,上方又有尖塔加強氣勢,鄭自才解釋,這要展現「台灣長期被踐踏,所以台灣要自立」的意義。

有時他也會在獄裡寫生,最後畫了近40幅畫作,1993年出獄那天,他直接在監獄大門外辦起畫展。

出獄後曾兩度想參與政治、改變社會,但都未能如願,乾脆轉往建築老本行,包括花蓮鯉魚潭的景觀樓、台東鹿野高台大型木造涼亭等都出自於他的設計。

有一次,鄭自才要去嘉義爭取「阿里山隙頂地區及十字路據點遊憩服務設施工程」設計標案競圖,他一如往常用台語報告,卻被一名評審指正,要求他說國語,當下他很生氣,「我講阿公、阿嬤傳下來給我的語言有什麼不對」,鄭自才爭到最後,這位評審竟然丟筆說「不評了」,只給他40分。

後來因為其他評審還是給他高分,綜合之下,鄭自才仍以平均70分拿下設計權,但也就此決定再也不做設計案,從此轉往繪畫創作。

鄭自才現在的畫作都以台灣風景為主,他認為要先取得台灣藝術文化的主導權,過去許多中國藝術都被冠上「國」,像是國畫、國語,「要打破這些東西,取得台灣藝術文化的權利,要讓台灣有信心、引以為傲的感覺,進而才會想成立國家,認同我們是一個台灣人」,但這個過程需要時間。

這幾年他辦了不少個展,平時常到淡水、金瓜石寫生,他說要把台灣的風景都保留下來,「努力讓台灣藝術文化變成是主體文化」。

每回辦展,媒體都封他為「刺客畫家」,鄭自才笑笑地說,「在歷史上好像也沒有這樣的名稱」,間接默許這樣的稱呼。

48年前的刺蔣案讓他在海內外名聲響亮,如今他說「那都過去了」,現在的他反倒希望大家記得他是一位「台灣畫家」。

「刺蔣 鄭自才回憶錄」最後結尾停在他從美國出獄後要到瑞典重新出發,「然而,另一場始料未及的人生轉折,就在前方等待我的到來...」,他說的始料未及,是到瑞典後與前妻黃晴美因想法逐漸不同而離婚。

問他是否還有下一本回憶錄,他搖搖頭說:「回憶太痛苦了,不會再寫了,對刺蔣案有交代就好,其他就是私人的事情了。」1070112


延伸閱讀》刺蔣案主角鄭自才:回想這件事情心會滴血
延伸閱讀》如何轉型正義 鄭自才:加害者要被審判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