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懷念蔣經國 馬英九:不只學習還要超越

2018/1/13 13:14(1/13 13:2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劉麗榮、侯姿瑩台北13日電)前總統馬英九今天表示,生長於威權時代的故總統蔣經國透過智慧與毅力親手終結威權時代,民主的燈塔是蔣經國打下,中國國民黨不但要學習這樣的典範、更要超越蔣經國。

蔣經國民國67年5月及73年5月先後就任中華民國第6、7任總統,77年1月13日病逝,享壽79歲。

蔣經國逝世30週年,國民黨主席吳敦義與前國民黨主席連戰、吳伯雄、馬英九、朱立倫及洪秀柱同台出席在台北國軍英雄館舉辦的「飛越30,永懷於心-經國先生逝世30週年紀念大會」。

會中播放追思影片,由蔣經國官邸廚師、民間友人或後代,敘述與蔣經國相處點滴,追憶蔣經國不時訪查民情、平易近人,台下有人看了熱淚盈眶。

吳敦義細數蔣經國政績,包括推動十大建設、解除戒嚴、開放黨禁,領導中華民國在民主、法制方面發展,並開放兩岸探親,開啟兩岸和平穩定交流。

他說,國民黨再度成為在野黨,要堅定本心贏得重新執政機會,建立廉能、有效率、親切而勤快的政府,希望在總統選舉重新贏得執政機會,也希望國民黨贏得今年底地方選舉,希望大家再次給國民黨機會。

曾任蔣經國英文秘書的馬英九表示,蔣經國常到各地訪查民情,有次問某年輕人在哪當兵?年輕人說:「報告院長,這是軍事機密我不能告訴你。」;蔣經國說:「對對對,軍事機密不要告訴我。」

他說,蔣經國當時是行政院長,還是非常尊重軍中規定,不像現在有些人被哨兵檢查還大擺官威。

馬英九表示,他任內兩岸簽訂ECFA(海峽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韓國青瓦台立刻召開緊急會議因應衝擊,曾幾何時,兩岸關係又陷入他當初上任前的冰封狀態;另一方面,日前兩韓會談,台灣本來走在韓國前面,有機會領先,因繼任者沒好好處理兩岸關係,讓整個國際競爭又落後了。

他說,國民黨經歷這麼多困難,曾有領袖把台灣帶向前所未有的民主富足境界,未來還有很多工作要做,尤其當蔣經國終結威權後,有個新威權體制正蠢蠢欲動,一定要提高警覺,台灣好不容易建立民主制度,不要在這個過程又被毀壞了,這是所有愛護台灣自由民主的人的責任。

會後被媒體問到下一個蔣經國在哪?馬英九笑了笑表示,「謝謝你的好問題」。

洪秀柱受訪時表示,這問題很難回答,「現在每一個人都有心想要學習蔣經國的精神,可能學得還不夠到位」,蔣經國在歷任總統民意調查還是第一名,怎樣吸引民眾,讓民心尊重認同,大家要共同努力。

至於蔣經國後代、國民黨籍立法委員蔣萬安有可能是下一個(蔣經國)嗎?洪秀柱說,「這個可能還要再加努力,不要一下子給他太大的壓力」,蔣經國確實是蔣萬安學習楷模。

是否看好蔣萬安參選台北市長?洪秀柱說,這要看蔣萬安,從踏入政壇開始就是考驗,需要時間,經歷各種狀況、反應與接受挑戰。107011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