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友人憶蔣經國 中美斷交親訪店家穩定民心

2018/1/13 17:2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劉麗榮台北13日電)前總統蔣經國逝世30週年,蔣經國民間友人張滿回憶,中美斷交時,蔣經國請她帶他到附近店家逐一拜訪,讓大家安心、繼續做生意,了解「台灣確定沒事情」,這讓她真的很感動。

蔣經國生於民國前2年(西元1910年),77年1月13日病逝,享壽79歲,今天是逝世30週年。為紀念蔣經國,國民黨規畫一系列紀念活動,12日晚間在中山堂舉辦音樂會,13日在國軍英雄館舉行紀念大會,14日一早將在碧潭舉辦感恩路跑。

中國國民黨主席吳敦義與前國民黨主席連戰、吳伯雄、馬英九、朱立倫及洪秀柱今天上午同台出席在台北國軍英雄館舉辦的「飛越30,永懷於心-經國先生逝世30週年紀念大會」。

會中播放紀念影片,蔣經國民間友人、台中大里美方芋仔冰城的張滿說,中美斷交時,蔣經國對她說「妳可不可以帶我去隔壁,我想去安慰大家」,張滿就帶著蔣經國「這排店家去了好多間、對面那排也去了好多間」,穩定商家與民心。

蔣經國官邸廚師李福平也回憶蔣經國的節儉,「好吃的時候剩下一口,他(蔣經國)也要留起來」,一般人大魚大肉山珍海味,哪有像蔣經國這樣「一口也要留起來」。

吳敦義昨天率國民黨中央黨部、地方黨部人士前往桃園市大溪區頭寮謁陵。馬英九今天也前往頭寮謁陵,他指出,生長於威權時代的故總統蔣經國透過智慧與毅力親手終結威權時代,民主的燈塔是蔣經國打下,中國國民黨不但要學習這樣的典範、更要超越蔣經國。

此外,最近有數本關於蔣經國的新書出版,包括「蔣經國祕書報告!」、「破局:揭祕!蔣經國晚年權力佈局改變的內幕」與「刺蔣:鄭自才回憶錄」。

「蔣經國祕書報告!」作者之一、曾任蔣經國14年祕書的宋楚瑜昨天回憶老長官治國理念和風格說,蔣經國做事最重要的三原則分別就是「做對的事情,把事情做對」、「要做什麼,如何做」、「明白這些事為誰而做」,真正領導人必須去溝通,親自走出來化解疑慮,不但要去做,還要知道如何做,不能只是袖手旁觀。

台北市長柯文哲昨天出席「破局:揭祕!蔣經國晚年權力佈局改變的內幕」新書發表會時談到,台灣民主路雖紛擾,但當年蔣經國順應潮流,所做的努力是有貢獻的;最近促進轉型正義條例在立法院完成三讀,或許是重新檢視歷史的一個契機。

不過,蔣經國後代、國民黨籍立法委員蔣萬安低調沒出席任何追思蔣經國紀念活動,昨天帶著6歲兒子蔣得立出席國民黨舉辦的潮T發表會。

面對外界質疑國民黨不斷緬懷兩蔣,如何吸引年輕人支持?吳敦義表示,人要飲水思源,政黨紀念對國家有貢獻的領袖,有什麼好批評?

蔣經國曾任國防會議副秘書長、行政院國軍退除役官兵就業輔導委員會主任委員、國防部副部長、國防部長、行政院副院長,民國61年擔任行政院長,先後推動「十大建設」及「十二項建設計畫」,帶動台灣經濟蓬勃發展、奠定日後台灣經濟起飛的基礎。

蔣經國在67年5月、73年5月先後就任中華民國第6、7任總統,76年7月宣布台灣地區解除戒嚴,開放報禁、黨禁,奠定台灣民主政治良性發展。兩岸關係方面,76年11月開放民眾赴大陸地區探親,開啟兩岸關係新里程碑。107011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7